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政策法规>干部工作

关于在打造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中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

【字体: 打印
2019-04-12 09:45

关于在打造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中激励广大干部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中办发〔201829号)和省委《关于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琼办发〔201846号)精神,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充分调动和激发我市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励干部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在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为三亚打造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汇聚强大合力,现结合实际提出如下措施。

一、突出政治引领,充分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调研,促进各级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第七次党代会和七届省委、市委历次全会决策部署,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切实扛起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推动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三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推动党内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抓好“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创新党建活动载体,教育引导各级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干实事,充分认识三亚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大局中的特殊地位,激发争当排头兵、勇当先行者的精气神,努力创造一流业绩。

(三)坚持不懈转作风改作风。深化作风建设,健全纠正“四风”长效机制,深入整治“庸懒散奢贪”,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和“极力争取”的三亚精神,严格执行《海南省人民政府提高政府执行力十五条措施》,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戒骄戒躁、脚踏实地、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持以上率下,抓住“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表率作用,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

二、坚持党管干部,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

(四)精准选好干部配强班子。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落实省委认识好干部、培养好干部、用好好干部“十条要求”,突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大力选拔忠诚干净、勇于担当、思想解放、能力突出的干部,坚决不用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各类别干部的综合研判和统筹调配,有序推进领导干部跨条块、跨领域交流使用,切实做到以事择人、依岗选人、人岗相适。

(五)注重在一线选拔使用干部。坚持在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中培养和使用干部,对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群众公认、考核优秀的干部,在职务提拔和职级晋升时优先考虑;注重选拔优秀的区直部门主要领导进入区领导班子或担任市直部门领导职务;对在省、市重点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获省级以上奖励、机关绩效考核等排名靠前的单位,在年度考核评优名额上予以适当倾斜,在干部选任上重点考虑。

(六)改进知事识人方式方法。建立常态化日常调研考察了解干部机制,运用实地调研、考核考察、谈心谈话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对敢闯敢试、锐意创新的干部,多一些理解和支持,对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的干部,给予客观公正评价。探索建立干部政治表现反向测评、政治理论集中测试、政治素质底线标准等方法,全面考察干部政治素质,从严把好政治标准关。制定《三亚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公示办法(试行)》,建立干部实绩档案并实行动态管理,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参考。建立协调联动机制,推动纪检监察、组织、政法、统战、信访、生态环保、审计、卫计等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及时掌握干部“负面信息”,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探索建立干部选任风险防控清单,全流程跟踪监督,及时纠正并严肃问责各种违规选人用人行为。

(七)大力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认真落实《海南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对巡视巡察、专项督查、专项检查等工作中发现的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的干部,对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出现的庸政懒政怠政、改革勇气锐气弱化的干部,根据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三、完善考评机制,激励鞭策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八)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突出绿色GDP导向和实干实绩导向,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结合各区、市直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职能特点,针对班子正职、副职的职责定位,体现权责一致原则,建立完善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把贯彻落实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成效列为重中之重,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

(九)改进考核评价方式方法。不断完善“多元评价、分类评比”年度考核评价机制,推进分类别、精准化、差异化考核,调动和保护各条块、各层级干部的积极性。坚持辩证历史、客观公正地考察评价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延伸考察的深度和广度,综合运用巡视巡察、审计、信访成果和各类专项考核结果,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既看短期又看长远,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统筹和整合全市考核评比项目,减少多头考核、重复考核,切实减轻下级单位负担。

(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坚持考用结合、奖惩并举,整合干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任期考核、专项考核等结果信息,建立考核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作为干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对年度考核连续三年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干部记三等功,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表扬;对考核基本称职或不称职的干部,及时进行诫勉谈话或组织处理,让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加强考核结果反馈,帮助干部发扬成绩、正视问题、分析原因、改进提高,引导干部忠于职守、担当奉献。

四、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十一)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按照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的原则和“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建立党政干部容错纠错机制,以鲜明导向支持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坚持实事求是,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在纪律红线和法律底线范围内进行容错,严格区分失误与失职、敢为与乱为、负责与懈怠、为公与谋私的界限,客观看待干部在推动发展、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维稳应急等过程中出现的失误,为敢闯的人“开绿灯”,为敢干的人“兜住底”。在推行容错免责的同时,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杜绝拿容错当“保护伞”,搞纪律“松绑”,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对失误错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形成防错、容错、纠错的完整链条,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十二)建立澄清保护干部机制。准确区分正常检举揭发和诬告陷害,对属于恶意中伤、造谣诽谤、打击报复、干扰改革创新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触犯法律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对经查实受到恶意中伤、诬告陷害以及被恶意炒作和诽谤的干部,及时以适当方式为其澄清和正名,消除负面影响。干部在考察公示期间受到举报,应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并作出结论,特别是对一时难以查实的问题,要在规定期限内完成调查核实,问题不属实或查核结果不影响任职的,按规定予以任用。

(十三)建立改革风险防控和备案制度。各党委(党组)和业务主管部门要建立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风险防控机制,并明确责任部门负责日常事务,对本单位重大改革创新项目、先行先试的探索性任务,事先要通过合法性审查、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事中加强风险甄别和防控,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失误错误。相关资料档案经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审核后建档,同时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备案,作为容错的重要参考。

五、强化培养锻炼,不断提升干部干事创业本领能力

(十四)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完善“市、区、村(社区)”三级培训体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精准化和实效性,统筹兼顾、分层分类推进各级干部培训教育。着眼于事业发展需要,重点围绕推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打赢“三大攻坚战”、提升三亚国际化水平等开设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专业化能力,培养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严格落实干部培训预报备案和学时管理制度,确保市管干部每年人均脱产培训不低于110学时,科级及以下干部不低于90学时。推行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发挥“三亚市公务员在线学习平台”作用,鼓励干部积极参与各类在职学习,不断提升能力素质。

(十五)加强干部实践锻炼。修订完善《三亚市干部挂职锻炼管理办法》,结合事业发展和干部成长需要,坚持在基层一线、急难险重、重点项目中培养和锻炼干部,通过外挂发达地区、上挂中央和省直机关、下挂基层单位等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多领域选派有培养潜力的优秀干部挂职锻炼,加大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的选派力度,优化干部成长路径,促进干部全面发展。结合工作需要,有计划地选派一批干部到省外自贸区相关单位跟班学习。

六、注重关心关爱,提升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十六)正确对待受过处理的干部。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各党委(党组)对受到批评教育、提醒函询、诫勉谈话的干部,要多一些包容,帮助其改进提高;对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干部,认真细致做好思想工作,给予必要的组织关怀,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干部受处分影响期满后,综合岗位需要和干部现实表现,按规定合理地安排使用。

(十七)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各级党组织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经常性地与干部谈心谈话,倾听干部诉求,掌握思想动态,经常性地咬耳扯袖,化解心理矛盾,同时要鼓励和引导广大干部主动向上级领导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形成组织关心关爱干部、干部相信组织依靠组织的良好氛围。注重在换届、机构改革、落实重大任务等期间做好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为干部释疑解惑、加油鼓劲。对家庭遭遇严重困难或重大变故的干部,组织上要主动关心慰问,帮助其排忧解难,让干部安心、安身、安业。

(十八)落实干部待遇激励保障制度。根据《党内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和省有关规定,制定我市功勋荣誉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规定和生活困难党员干部帮扶办法。扎实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和绩效考核奖励制度,认真落实请假休假、健康体检等制度,规范和完善市辖区内执行公务差旅报销、工会福利发放、加班误餐补助领取等规定,保障干部的合法权益。广泛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增进干部身心健康。

(十九)关心关爱基层一线干部。给予基层干部特别是偏远地区和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更多理解和支持,促进市直机关与区干部的交流,妥善解决区级干部、驻村干部的交通、食宿问题,推动政策福利待遇向基层倾斜,让干部扎根基层、甘于奉献。根据省里有关规定,定向招录村(居)“两委”班子中的优秀干部进入区级公务员队伍或招聘为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积极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确保村级组织干部待遇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增长,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基层工作的开展。

七、从严管理监督,倒逼干部主动作为廉洁奉公

(二十)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坚持预防在先、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通过开展巡察、专项检查等,督促各党委(党组)坚持抓早抓小、抓常抓细,及时提醒函询诫勉,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推动问题解决,通过经常性的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防止小毛病酿成大错误。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实行重点管理,切实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约束。

(二十一)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党内问责条例和纪律处分条例,持续释放失责必问、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突出问题导向,把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列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重点内容,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形成震慑。对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等待观望、无所作为,落实全局性、综合性工作及处置突发紧急事件不担当,为民服务意识不强、群众反映强烈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深查其是否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对严重失职渎职涉嫌犯罪的依法处置,严惩不贷,绝不姑息,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目的。

八、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二十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各级党组织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间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真正让干净的人有更多干事的机会,让干事的人有更干净的环境。

(二十三)加大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种媒体,大力倡导和弘扬干事创业的正能量,深入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事迹,大力宣传我市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在全市选树一批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先进典型,以正向激励激发干部担当作为。

(二十四)强化督促落实。各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充分发挥政策激励引导和保障支持的作用,形成勇立潮头、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良好社会风尚。组织部门负责牵头抓总,加强与纪委监委、宣传部门的协调合作,加强各层级上下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各党委(党组)在贯彻落实过程中的重要情况和建议,要及时报告市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