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组工论坛

创新体制机制 激发人才队伍活力

【字体: 打印
2022-09-02 12:34

创新体制机制 激发人才队伍活力

文丨丁匡一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自觉践行初心使命,着力解决“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当前,将顶层设计的“势能”有效转化为发展的“动能”,成为摆在海南面前的重要考题。为此,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建立科学、高效的体制机制,充分激发人的潜能,使自贸港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加快转化为实际成效。

  克服路径依赖,大胆解放思想,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实践证明,党的领导、组织动员、人民团结努力,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路径。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前无古人的全新探索,在新形势下,应以思想解放、创新发展应对新的实践、新的课题。推动思想解放,创新体制机制,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克服路径惯性、要素依赖、视野局限,突破思想束缚与利益藩篱。在实践方面,应干在实处、干在细处、干在难处,努力攻坚。海南自贸港的整体发展,需要依托体制机制创新,充分激发人的主观能动性。应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提升工作效能,杜绝盲从教条、照本宣科、因循守旧、甘于平庸、安于现状现象,鼓励排除私心杂念,打破陈规陋习,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开拓创新。

  强化指导与督导的结合,确保体制机制优势的效能转化。海南在自贸港建设中面临诸多艰巨的任务,为有效激发干部群众的工作效能,督导检查是必要之举。有效的督导与反馈,能够对不作为、消极作为的干部群众进行有效的鞭策。应结合自贸港建设实际需要,研究督导规律,做到综合督导与专项督导相结合、过程性督导与结果性督导相结合、日常督导与随机督导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同时,还应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协作开展督导评估工作,引入群众监督,合理降低督导工作的成本。积极发挥指导作用,组织专家、行业能手对一线工作中的堵点、难点,进行有效的指导。把督导检查和指导帮扶结合起来,不仅向基层单位派驻工作检查组、督导组,也向基层单位派出专家指导组,提供咨询服务,切实帮助一线解决实际问题。

  突出外引内育,提升人才队伍的能力素质。体制、机制的优势,终究要依靠人的作用,才能转化为实践优势。海南自贸港建设,对干部群众提出了更高要求,应对人才标准进行细分,实施精准的培训教育。需把长期教育与短期培训结合起来,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提升干部群众的能力素养,使人的知识技能、素质觉悟能够和体制机制相匹配,同向而行。此外,引才工作同样重要,尤其要用好挂职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中央选派干部来自由贸易港挂职,既体现了党中央对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心和支持,也是对干部的培养锻炼,要发挥挂职干部的积极作用,让他们在基层一线增长才干。海南应抓住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优先引进创新型发展人才,根据岗位需要精准引才,通过外引内育、团队培育,促进工作创新性开展。

  健全容错纠错机制,鼓励探索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业总是有风险的,不能期望每一项工作只成功不失败。”成就的取得往往是一个不断试错纠错的过程。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应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营造试错容错的宽松氛围。划定底线、明确边界、给予空间,激活人的创新潜能,弘扬埋头苦干、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营造敢想、敢干、敢担当的工作氛围。当然,宽容改革工作中的失误,并非宽容乱作为。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必须划定底线与边界。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三个区分开来”为容错划清了底线。要坚持有错必纠、有过必改,对失误错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帮助干部汲取教训、改进提高,促进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

  完善导向评价体系,激发主体性与主动性。人才的导向评价体系应充分考虑海南自贸港的未来发展前景;应基于对工作机制效能客观规律的探索,尊重科学规律,注重长效发展,规避短期效应;应考虑自贸港建设的要求以及现有人力资源状况特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把握职业、专业的特点,让专业技术人才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深耕、深研专业,大力倡导工匠精神;应“破”“立”并举,打破地域、身份等限制,建立权利平等、条件平等、机会平等的人才评价服务平台,回应人才呼声,突出社会关切与市场需要,直面问题与难点,促进人才评价与使用紧密结合。从具体操作上看,海南自贸港的导向评价体系,可先行先试,积累做法和经验,探索、梳理、总结依托导向评价体系有效激活工作效能的海南实践经验,为提升我国开放型经济的整体格局,促进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形成积极的示范效应和借鉴意义。

  科学、有效的体制机制能激活人的潜力、提升人的能力;同时,人的能力、素质的提升,也有助于体制机制效能的充分发挥及其创新发展。在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行的新征程上,海南应突出体制机制创新,用足用好现有政策条件,充分激发人的主观能动性,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汇聚力量。  (作者系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