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组工论坛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

【字体: 打印
2022-09-07 12:31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

——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文丨江彩云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全面系统地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飞跃、新境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读懂用好这本重要著作,要准确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等治理智慧,并结合海南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和反映了2020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的实践创造和理论创造,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新境界、实现新飞跃的权威著作,彰显了强大的思想伟力、理论伟力和实践伟力。“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读懂用好这本重要著作,不仅要把握其精神脉络,掌握其思想方法,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更要结合海南实际,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强大力量和生动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一系列深刻思想,形成了关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立足党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进一步阐述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优势,特别强调心怀“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强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调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研读这本重要著作,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根本的政治定力。只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捍卫“两个确立”、 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积聚起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形成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读懂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我们要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制定海南地方发展战略中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海南落地见效。坚持党建引领自由贸易港建设,切实把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落实到自由贸易港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加快建设清廉自贸港,确保党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和定海神针。以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努力夯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能力基础,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

  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回答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坚持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和忧患意识出发,通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专题对贯彻新发展理念作出科学指引,体现了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相统一的实践智慧,展现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境界。研读这本重要著作,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新发展理念是指挥棒、红绿灯,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只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就一定能够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指出,把海南更好发展起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读懂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我们要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完整把握、准确理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三者的内在联系,学深悟透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对于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要意义,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坚持改革创新,继续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协同推进,提高改革创新的整体效益。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聚焦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四大主导产业。打造“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突出陆海统筹、山海联动、资源融通的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强化“陆海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更加重视培育和扶持本土“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探索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

  坚持底线思维,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国家安全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有效防范和化解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保证了国家安全大局稳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更加注重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强调要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提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始终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处处蕴含着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的治国理政智慧,为我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奠定重要基础。研读这本重要著作,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斗争赢得未来。风险挑战虽然不可避免但可使党的事业更加坚实。只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筑牢国家安全屏障,管控好各类风险,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定能够顺利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全党要树立底线思维,用“木桶原理”警示全党既要善于补齐短板,更要注重加固底板。读懂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我们要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犯颠覆性错误,把风险防控作为事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成败得失的最关键变量,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不急于求成、不急功近利,确保行稳致远、久久为功。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持维护国家安全不动摇,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开放和安全的关系,谋定而后动,在“破”和“立”中统筹推进各领域各环节改革,建设安全有序、风险可控的自由贸易港。应对风险挑战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当前要加快推进全岛封关运作各项准备工作,做好压力测试,确保既“放得开”也“管得住”,以实打实的项目和举措,来推动一项一项政策落地,一个一个目标实现,推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入不可逆转的发展轨道。

  (作者系海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海南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