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组工论坛

年轻干部要勇于自我革命

【字体: 打印
2022-08-24 12:35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也是年轻干部不断突破自我、走出舒适区、始终保持蓬勃朝气的青春密码。生逢伟大时代,年轻干部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时时叩问初心,日日三省吾身,争当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革“思想尘”,筑信仰之基。屋子不打扫会脏,思想上的灰尘如果不及时打扫和洗涤,同样会越积越多,以致慢慢侵蚀整个机体。年轻干部思想活跃,接受新生事物快,但也往往容易受到错误思想和糊涂观念的影响。如果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引,就会彷徨迟疑、摇摆不定,甚至误入歧途。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年轻干部要主动深入学,舍得花时间、真正下功夫,从真理中感悟信仰的味道,站稳立场、明辨是非,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革“心中贼”,求光明之道。“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年轻干部要想修炼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必须首先破除“心中贼”。如果不能正确认识“小我”和“大我”的关系,整天把追求“个人进步”当成首要任务,沉迷于功名利禄,纠结于荣辱得失,就会给自己的心套上沉重的枷锁。年轻干部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在追求为人民服务的光明大道中建功立业、展现价值。要对群众的事上心、用心、走心,多做解民忧、暖民心的实事好事。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不搞华而不实的表面文章,让每一项工作都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革“浮躁气”,扬实干之风。一些年轻干部身上有着浮躁之气。有的“静不下”,满足于浅阅读、上网搜,对积累理论知识提不起兴趣;有的“沉不住”,好高骛远、眼高手低,基本功练得不扎实;有的“钻不进”,对待工作不求出彩只求不出错,用“佛系”来自我安慰、自我麻痹。这些浮躁之气,很容易让年轻干部只长年龄不长本领,最终难当大任。年轻干部要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在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中积累知识、锤炼本领。要把年轻人特有的朝气和活力转化为敢想敢拼敢闯的工作劲头,在实干中挥洒青春,用实干描绘梦想。要善于思考总结,及时复盘、提炼规律,创造性开展工作,决不能做“木偶式”“复读机式”干部,防止陷入事务主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