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组工论坛

《三亚关于在打造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中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之四

【字体: 打印
2019-04-18 11:23

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日前,三亚出台《关于在打造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中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鲜明指出,按照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的原则和“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建立党政干部容错纠错机制,以鲜明导向支持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

强化正向激励,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

“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干事者撑腰鼓劲,让改革创新者轻装上阵。”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措施》中提到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坚持实事求是,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在纪律红线和法律底线范围内进行容错,充分体现了“支持干事,鼓励改革,宽容失误”的精神,树立了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允许创新有偏差、但不允许墨守成规;允许担当有过失、但不允许敷衍塞责的鲜明导向。同时,坚持容错与纠错相结合,在容错基础上明确要求有错必纠、有过必改,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客观看待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告诉三亚日报记者,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程中,特别是在贯彻落实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重大决策部署上,一方面,既要鼓励干部敢闯敢试、敢于担当,积极主动地干事创业;另一方面,也要对干部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等过程中,因为客观原因、无先例可循等原因而出现的失误和差错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包容,《措施》提供的容错纠错机制保障,能更好地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在实际工作中,失误错误的情形千差万别,容错纠错也应分类施策、对症下药,为敢想敢干者装上‘减压阀’、提供‘意外险’。”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判断一名干部在工作中是否犯错误,在实践中要做到“四看”:一看动机是为公还是为私;二看是否符合党纪法规、政策原则及上级要求;三看程序是否经过集体民主决策;四看后果是产生了积极的经济社会效益还是造成了较大损失。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杜绝拿容错当“保护伞”

“容错有底线,纠错是关键,只容不纠就是对错误的纵容。”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称,三亚在服务建设国际旅游岛、海洋强国、“一带一路”、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等国家战略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地位和重要作用,使命无比光荣,任务十分艰巨。因此,在推行容错免责机制的同时,还应持续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杜绝拿容错当“保护伞”,不让容错免责成为违纪违法的“挡箭牌”,也绝不搞纪律“松绑”,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对失误错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形成防错、容错、纠错的完整链条,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贯通运用到纪检监察工作中,切实提高识别和处置违纪行为的能力,综合性质情节、后果影响、认错悔错态度等因素,依纪依法、精准妥当作出处置;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树立全面从严、关口前移的意识,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扛起责任担当,用好谈心谈话、函询约谈等第一种形态,在管党治党上管出常态,在抓早抓小上抓出成效;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及时澄清不实问题,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

严格界定“敢作为”与“乱作为”的概念

去年,市纪委监委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把握重点运用好第一种形态,筑牢防止党员干部犯错误的第一道防线;完善各级领导干部开展谈话提醒工作制度,代市委办起草《关于进一步强化谈话提醒工作的通知》,充分发挥市四套班子领导成员以上率下的模范带头作用。

市纪委监委为加强党员干部的经常性纪律教育,还坚持综合运用微信、网站、教育读本等多种媒介,加强对党内法规、国家法律以及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宣传,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学习领会;督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党纪国法的学习研讨,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去年,市纪委监委完善各级领导干部开展谈话提醒工作制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2018年全市共开展谈话提醒587人次。

“有关部门应细化剖析容错纠错的具体措施,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以考核机制来促进干部敢于做事和勇于创新的工作积极性。”天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刘阳柳建议,要及时根据实际效果对容错纠错机制进行调整、完善,发挥机制的正向激励作用,激发出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增加干部工作动力。

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对标对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工作的标准、要求,针对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新特点、新变化,严格界定“敢作为”与“乱作为”的概念,严格划分“主观无意”与“明知故犯”、“大胆创新”与“目无规矩”的界限,保持反腐惩恶力度不减、态度不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三亚争当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排头兵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三亚日报》201941801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