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组工论坛

如何让干部考察谈话更有质量

【字体: 打印
2018-08-20 10:43


一是认真做好谈话准备

确定考察对象后,应通过查看考察对象的《干部任免审批表》、干部人事档案、有关文书档案等方式,尽快了解其基本情况,并对考察对象从事的主要业务工作进行初步了解,以便在谈话中有针对性地考察人岗匹配度,增强与被谈者的互动性。结合拟任职位和考察对象的特点,准备一个简要谈话提纲,逐项列出谈话要点,做到成竹在胸、心中有数。对于谈话环境也应重点关注,谈话室应与外界保持隔离,周边环境不宜嘈杂,保持良好隔音效果;室内应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以不显局促为宜,谈话双方距离不宜过近或太远,在总体上营造一种轻松舒适的谈话环境。

二是营造良好谈话氛围

考察谈话中,考察者应当始终本着平等对话、客观公正的态度与被谈者交流,做到身心投入、谦虚热情、主动沟通、积极互动。在与被谈者见面时,应主动介绍清楚考察缘由和谈话内容。在与被谈者交流中,应尽量体现理解信任、保持客观中立,以倾听者的态度来面对被谈者,如实记录其主要意见;在被谈者偏离谈话主题时,不应粗暴打断对方,而应以委婉语气加以引导;如果被谈者出现不配合的情况,应尽量做好对方思想工作,不应随之出现情绪化表达,或以强硬态度要求对方配合;考察者不应掺杂私心杂念,更不能对人或事表现出倾向性看法,并严守工作秘密,以真诚的态度赢得被谈者的信赖。

三是恰当把握谈话内容

考察谈话中,应针对被谈者的不同表现和情况而有效加以引导,有的被谈者因为考察对象是领导人员等原因而过于谨慎,考察者应主动与其交流思想并承诺做好保密工作,减轻被谈者的思想顾虑;有的被谈者感到考察对象或拟任职位与自己关系较小就敷衍了事,考察者应主动对其申明组织要求,从工作角度请被谈者予以配合;有的被谈者夸夸其谈、滔滔不绝,谈话内容远离主题,考察者应采取适当方式果断引导,避免谈话冗长影响进度和效率。另外,还应注意把握谈话中的“听”和“思”两个方面,“听”,就是要在倾听中善于捕捉各种信息,注意听言外之意、“弦外之音”,对于被谈者欲言又止、有所顾忌的话语,要及时追问,了解其真实想法和意见;“思”,就是要勤于思考,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注意对被谈者反映的各方面情况进行关联,对前后谈话内容进行相互印证,全面深入掌握考察对象各方面情况。

四是注重提升谈话效果

考察谈话中,一方面,应当注重增强谈话获取信息的客观性和真实性,要注意分辨被谈者在谈话过程中是否存在前后不一致的信息,对于前后表达内容明显存在出入甚至矛盾的,应当及时提出疑问并了解真实情况;还要注意不同被谈者对同类信息的评价是否有差别,对于差异较大的情况,应当及时跟进了解,并在其后的谈话中有针对性地加以印证。另一方面,还应当注重提升谈话获取信息的生动性和鲜活性,针对有的被谈者习惯于按固定模式评价考察对象,或是评价内容单调空洞,可以主动引导被谈者多谈一些反映考察对象主要特点的事例和日常表现,尤其是一些细节性、个性化的反映,以小见大、由表及里体现考察对象的内在特点,也便于考察者更加立体形象地把握考察对象整体情况。

五是有效运用谈话结果

考察谈话结束后,一方面,应及时组织与考察对象进行集体面谈,适当反馈考察有关情况,尤其是对考察谈话中了解到的其不足之处给予重点提醒;还可以请考察对象就一些问题简要谈一谈想法,通过考察对象的言谈举止、思想观点等方面表现来直观考察其综合素质。另一方面,还应及时对谈话中获取的考察对象各方面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分析,结合民主推荐、测评有关信息,以及平时和考察中了解到的其他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作为形成干部选拔任用意见和撰写考察材料的重要依据。



来源:学习时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