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第一书记”专栏>先锋模范

【驻村第一书记面对面】抱古村“第一书记”的扶贫经

【字体: 打印
2018-07-14 10:17

【驻村第一书记面对面】抱古村“第一书记”的扶贫经

 

市委组织部研究室  三亚党建 

 

 

 

“陈书记,今年底我一定要摘掉贫困帽,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幸福的日子。”71210时,崖州区抱古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陈爱友在看望抱古村贫困户兰玉光时,兰玉光坚定地说道。

                      

“手把手”帮扶

做贫困户的“贴心人”

兰玉光是大隆水库移民,由于家里土地少,收入有限,加上孩子患大病,是抱古村唯一的一个贫困户。致贫原因就是大儿子在5岁时患上了软骨病,让整个家庭陷入了困境,欠下了一大笔债。

进入抱古村开展扶贫工作以来,陈爱友一直把兰玉光当作重点帮扶对象,经常抽空到村里与他交谈,帮他谋划脱贫致富思路,制订帮扶计划,鼓励他用勤劳的双手摘掉贫困帽,做他脱贫致富路上的“贴心人”。“你年轻力壮,又有想法,相信在大家的帮助下,通过你的努力奋斗,一定能摘掉贫困帽。”这是陈爱友经常鼓励兰玉光的话。

在交谈中,兰玉光告诉三亚日报记者,正是在工作队员的帮扶下,去年他大胆地试种了皇帝蕉,没想到收入达8000多元,这让他信心大增。

“在陈书记的建议下,我把其中6000元投入到700株槟榔树的管理当中,争取明年有个好收成, 一旦有了收获,我就能摘掉贫困帽了。对于明年的收入,兰玉光充满了期待。

据陈爱友介绍,今年兰玉光还将租地种植扩大到9亩,主要种植豇豆、茄子,届时,工作队员将在农资和种苗上给予他帮扶,产品采摘进入市场时也会帮助他到扶贫档口交易。

告别“等靠要”思想

努力致富树榜样

刚进驻抱古村时,陈爱友每天走村入户,在详细的摸底调查后,陈爱友发现村民“等靠要”的思想十分严重,这让他觉得任务艰巨。

但是,陈爱友并没有因此退缩。“我是抱古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就要拿出队长的姿态来,只有做出一定的成效,才能无愧于组织的重托。”陈爱友说道。

于是,陈爱友带领队员走村入户,耐心地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与村民打成一片,终于换来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抱古二村的脱贫户洪永和以前是一个“等靠要”思想严重的农户,由于家里人口多,在修缮“五项直观”时硬是不同意工作队的方案。对此,陈爱友多次到洪永和家中与他交谈,从政策、规划等方面进行分析,并指出他家的贫困原因,鼓励他要摆脱“等靠要”思想,把自家的土地耕种好,争取通过自己的努力致富,为后代树立好榜样。

正是在陈爱友苦口婆心的劝导下,洪永和的思想放开了,不仅配合了工作队按时完成“五项直观”的修缮工作,而且还在坡土上种植了200株槟榔树。

“不仅是洪永和一个人,我们还结合全村的实际,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科学确立了发展种植养殖业为主的脱贫致富路子,着力做实做细产业扶贫项目。”陈爱友说,希望通过产业扶贫项目的实施,发展种植养殖业,让村民增加收入,从而实现脱贫致富。

 

来源:三亚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