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第一书记”专栏>先锋模范

【驻村第一书记面对面】“第一书记”私人电话变成村民热线

【字体: 打印
2018-07-13 10:30

【驻村第一书记面对面】“第一书记”私人电话变成村民热线

 

市委组织部研究室  三亚党建 

 

 

 

“有事找李书记,这是他的电话。”710日下午,三亚日报记者到天涯区华丽村委会采访,村民符福昌指着村委会墙上的一个电话号码说,自从市委政策研究室科长李慈明到华丽村驻村当第一书记,村民不管大事小事都打这个电话找他,李书记的私人号码变成了村民的热线电话

                       

华丽村山上有一片由福建人承包的芒果地,建了福华农场种植芒果。由于土地开垦,每到雨季,雨水混着泥土直接往下冲到村里,村民饱受其害。村民符清的家正在山脚下。去年7月,雨季又来临,符清找了村干部反映情况,希望能够修一条水渠把山上流下来的泥水引到水库里,但是村干部也无能为力,这么多年来,这条水渠一直修不成

听说市里派了“第一书记”到华丽村,符清试着拨了李慈明的电话。没想到,李慈明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到现场了解情况,并与福华农场老板进行沟通,确认水土流失是因为开垦土地种植芒果造成的。“李书记经过调研后当场承诺会修好水渠,”符清赞扬道,“他果然没有食言,最后协调福华农场出钱修了一条300多米的水渠,解决了村里长年没有解决的问题。

华丽村通了公交车后,村民都很高兴,但公交车到站后总是很快就开走了,在村委会等车的老人和赶着上学的学生经常因为公交车到站停留时间过短而赶不上公交车。村民黄正阳有一次骑摩托车骑了很远的路,但还是没追上公交车。他打了李慈明的电话反映此事,李慈明立即到现场了解情况,随后与天涯区交安局、三亚市公交集团协调解决。现在,公交车到村里后会等上三五分钟,村民都能及时坐上车。“李书记真是为我们做了一件大好事。”黄正阳说道。

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加查村小组80多岁的老人王亚日在丈夫去世、大儿子出车祸后,无人赡养,独自居住在一间农村厕所里,并在厕所旁搭一个棚子生活。邻居看到这样的情况后打电话给李慈明。当李慈明到现场目睹老人的后,眼眶湿润了。他没有责怪王亚日老人的其他子女,而是和她的小儿媳商量,把老人的养老金交到她手里,她则腾出闲置的一间房子给老人住,每天给老人送饭。协议达成,王亚日老人住进了小儿媳的家里。

采访中,记者在华丽村委会见到了李慈明。时至中午,他正和一个小男孩在一棵酸豆树下下围棋。原来,他的妻子林丽红这几天旧病复发住院,儿子李罡嶒放暑假没人照顾,就跟着他一起下乡“驻村”。李慈明说:“组织既然派我到村里工作,我就要为村民做些事情。村民办事找不到人,我就干脆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公布出去,也是为了方便与村民沟通。”

20183月,李慈明驻村满一年。按照驻村要求,他的任务已经完成,可以回到市里工作。符福昌告诉记者:李书记为我们村做了很多好事,我们不希望这样的好书记离开。为此,村民联名向组织表达了挽留李慈明的意愿。

村民如愿了。根据组织的安排,李慈明继续驻村。现在,他最希望的事情就是尽快推动华丽村的美丽乡村项目建设,争取市、区支持,给华丽村的道路装上1000盏路灯,照亮村民回家的路。此外,探索发展百香果庭院经济,让村民脱贫后能够持续稳定收入,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越走越稳。

正当记者采访结束后要离开,村民王庆给李慈明打来了电话,他又忙着解决村民的事情去了。

 

来源:三亚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