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第一书记”专栏>先锋模范

【驻村第一书记面对面】“学霸”干部的扶贫之路

【字体: 打印
2018-07-16 16:50

【驻村第一书记面对面】“学霸”干部的扶贫之路

 

市委组织部研究室  三亚党建 

 

 

“天涯苦瓜、文门豆角等反季节瓜菜驰名国内,全村靠这块金字招牌去年经济收入1200多万元,人均年收入约9015元,有的家庭年收入多达好几万元,少则6000元以上。天涯区文门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昱里提起文门村的经济产业,底气十足。

不仅如此,文门村乡村旅游产业在全国也小有名气。“我们把文门村的旅游景点带进了104.6天涯之声的直播间,吸引到不少粉丝,前几天几名中外游客因此找到了文门村,我还当起了双语导游。陈昱里自豪地说。

                      

直播平台让五星级美丽乡村火热

学生时代, 陈昱里是别人家的孩子,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毕业,是当之无愧的学霸,爱好舰船、足球、电竞、乐队等。谁曾想,这个城市精英,居然来到农村当第一书记

“我们一定要让生态环境成为村民的‘金山银山’,让三亚的旅游资源成为村民的金饭碗。”陈昱里说。

据介绍,文门村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黎族村寨,毗邻天涯海角、西岛、南山和大小洞天等景区,村内文化古迹众多。2017年底,文门村荣获全省五星级美丽乡村。现在,村里的面貌大为改观,特色黎族风情的生态农庄不仅有鱼塘、田洋、花海等田园风光,还有黎族手工艺品商店、黎锦技艺展示馆、古遗址等各类文化场所。生态农庄不仅为村民带来收入,同时还引导农村剩余劳动力向餐饮、商贸、旅游等第三产业转移就业。

“这是我们村的村宝惊天石,也是文门村民的救命石……”为让更多人知道文门村,陈昱里绞尽脑汁,除了上直播节目宣传文门村外,他还自愿当起村导游,让游客在文门村能更好地感受到海南乡村文化。

陈昱里说,他在驻村之前,在派出单位区委统战部工作时,曾经当过马来西亚前首相巴达维的随身翻译。英语口语水平娴熟的他除每周带领村委会全员学习英语之外,还在村里培养了一支导游队伍。本村大学生罗文专就是其中一员,为让罗文专这样的年轻人有更多的技能,陈昱里还经常用业余时间开培训班,教他们英语口语与写作。

教育扶贫是致富的源头活水

“文门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大学生,村民再苦都要供孩子读书。”陈昱里提起文门村的文化教育也是信心满满。文门村2016年大学生有66名,2017年大学生有57名,2018年大学生有60多名。

“我就是吃了没文化的亏,所以孩子一定要上学!”脱贫光荣户董其明的爱人常年患病,小女儿是一级残疾人,家里缺少劳动力,全家的经济负担全都压在了他一个人身上。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大女儿董皇涯今年顺利从海口经济贸易学校毕业,也在市区找到一份文职工作,17岁的儿子董明泽现在三亚技师学院学习机修专业。

前不久,陈昱里联系亚龙湾假日酒店,在文门村开展“教育、就业扶贫现场会”活动。10名今年考上大学的孩子获得2000元的奖励基金和价值1000元的学习生活用品。这场活动也为想外出打工的村民们带来机会。

“四周青山环抱,左右蟠龙向海,得水藏风,祥云紫光泛起。”陈昱里介绍说,天涯区文门村是一个具有1400多年历史的纯黎族村庄,也是琼南地区第一个接受中原文化的黎族村落。文门村重视教育可能也是因为这份文明的传承吧。扶贫扶根,教育是源头。

生态产业托起扶贫户的“小康梦”

“现在,文门村的冬季瓜菜都出现在北京和上海的超市,很多城里人还专门跑来村里买黑猪肉。”陈昱里称,文门村当地特色的冬季瓜菜及黑猪、黑山羊在三亚、甚至全国都小有名气。2017年,由帮扶单位出资为村里的4户扶贫户分别购买了猪苗、羊苗、芒果苗,并请专业农技人员进行指导种养,引导扶持村民自身造血,循环收益。

2017年底,全市的黑猪肉收购价格是8/斤,但陈昱里却使用妙招让文门村的黑猪肉价格卖到每斤9.5/斤。原来,村民最初为了让黑猪快长大,一般都会用饲料加泔水来饲养。后来陈昱里得知,只用地瓜叶和苦瓜喂养会让黑猪肉的肉质更好,于是他定期去农户家里督促他们使用该种饲养方法。我把养殖过程和猪的照片放到朋友圈,立马就有收购商主动上门了。陈昱里说,当收购商看到村里养殖的黑猪每头净重达200多斤时,当场就把价格加到9.5/斤。

“猪养得好重要,懂宣传懂营销也很重要。”通过电商,陈昱里还将农户的猪全部以较高的价格售出。

村里的建档立卡户罗明相看到养猪致富的好势头,于是用去年打工赚的钱买了32头猪苗来精心饲养。32岁的罗明相为照顾失明的老母亲,一直没有娶上媳妇。之前,他一直靠帮人喂猪维持生计,每月只有1200元收入。

去年陈昱里得知这一情况后,给罗明相找了一份在本村万亩田洋当管护员的工作,转正后每月能有2300元的收入。

在罗明相家的院子里,三亚日报记者发现了花梨木树苗和诺丽果树苗,原来是罗明相夜校课上学到的。罗明相说:“院子里的地方大,我就尝试种植,看看能不能找到更好的致富路。”

陈昱里告诉三亚日报记者,除了村里每周一次的夜校课,他还给积极性高的扶贫户“加餐”,送去更多“生态产业致富经”,帮助村民更快实现“小康梦”。

“昨天你经过了组织同意,下乡做第一书记,背着一个人行李,住进了贫困村里,那时候你总是很忙,入户不断地走访,田间地头村民家里总有你的足迹……”这是陈昱里在今年天涯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七一文艺晚会上,他代表驻村第一书记演唱的歌曲《扶贫的你》,这也是他驻村3年来的真实写照,我愿意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文门村,也想把驻村第一书记的好印象留在村民的心中。

 

来源:三亚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