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第一书记”专栏>先锋模范

海棠区北山村“第一书记”霍东华

【字体: 打印
2016-05-25 17:09

将外面世界的好想法带进来

 

 

霍东华(左)深入北山村水利沟渠了解情况

 

去年9月,三亚海棠区首个志愿者服务站在北山村居委会揭牌成立。成立后,100名志愿者将不定期在村内开展环境清扫、治安巡逻、整治村容村貌、开展禁毒宣传等志愿者活动。

今年的1月6日,海棠区首个妇女儿童之家在北山村落户,并投入使用,北山村妇女儿童之家将打造成为海棠区首个精品民生工程。

4月1日,海棠区首个村级综合服务活动场所在北山村正式启用,为村民提供很多便捷的政务服务。

一名村官深有感悟地说,北山村的变化远远不止这些。从去年8月开始,在近10个月的时间中,一个外乡人的到来,使这个偏僻的小山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就是北山村第一书记霍东华,村民都亲切地称呼他霍书记。

 

将外面世界的好想法带进来

 

得益于海棠湾的大开发、大建设,海棠区的部分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北山村是一个黎族同胞聚居的村庄,全村有3个村民小组,有188户,计949人。相比区内其他村委会,北山村仍然是海棠区一个相对落后的黎族村落,党组织软弱涣散,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困难制约了北山村的发展。

去年8月,组织部门决定在海棠区政府办任职的霍东华到北山村任第一书记后,他感到的是组织的信任和重托,肩上担子的分量和责任,所以上任伊始,霍东华首先从角色转变上开始,查阅北山村有关资料,了解村情民意,广泛与黎族干部群众交朋友,吃农家饭,交黎族友,努力在感情上融合,思想上互通,工作上支持,使自己融入北山黎族百姓之中,真正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北山人。

在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后,霍东华与村两委班子,认真研究找准切入点,厘清北山村的发展思路,推动北山村整体发展。

思路明确之后,关键的问题就是落实。霍东华从制度入手抓党建,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制定“三会一课”时间表,按期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他要求党支部建立民情台账,了解村情村貌,走访群众,到户率达到100%;同时每周一组织学习落实区委区政府会议精神和指示,周五组织两委三员做好工作总结会,形成常态化机制。

霍东华说,为了开拓党员干部眼界,我们还组织北山村全体党员前往保亭布隆寨,组织村委到儋州木棠镇铁匠村等地考察,并认真组织考察学习交流会,同广大村民沟通学习体会,将“外面世界的好想法带进来”,通过这些活动和要求,使大家的思想意识得到了转变与提升。

最为明显的是,通过几个月的工作努力,转变了原来党支部工作软弱,党员没有正常参加过党组织生活的怪现象,真正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编制五年规划明确发展目标

 

北山村位于海榆东线高速海棠湾段林旺出口一侧,头枕大山,四周绿树环绕,周围有两个国有林场;风景宜人,气象万千。

在调查北山村风民情的基础上,编制北山村五年发展规划,明确以发展现代农业为主,结合开发民宿、水果采摘、农业观光旅游、农家乐等相关产业发展的路线,招商引资,扩大就业,促进增收。

霍东华和村两委班子集思广益,创新发展新思路,开拓发展新理念,设计打造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的互联网+现代农业模式,实现以互联网平台服务为终端,将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农业观光旅游、乡村治理与便民等有机整合,在贫困村开展电子商务扶贫试点,发挥市场化电子商务渠道的作用,促进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和农民增收。前期规划已经初步完成,项目设计去年底已通过市民政局认可,目前正在筹资中。

今年,北山村又被确定为三亚建设47个美丽乡村之一。北山村将紧抓生态文明、绿色环保、观光旅游这几个主题,依照海棠区的统一部署和功能划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北山村以种植业为主,主要种植水稻、芒果和反季节瓜菜,同时发展本地特色的养殖业,先后在村内成立了养猪合作社和养鸡合作社;生态化养殖,品质保障,成为一大亮点,正在申请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农产品。霍东华认为,近年来随着旅游市场的不断扩大和海棠湾国家海岸建设的日益成熟,北山村依托海棠湾的旅游资源,正联合酒店、旅行社等建设特色观光农业,延伸农业产业链,打造绿色生态文明村落,提高农民收入。

经济发展是大树之叶,文化发展才是大树之根,根固才能叶茂。通过经济发展使农民真正得到了实惠,使农民真正看到了党选派的干部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为人民群众谋发展,真抓实干、无私奉献的精神,真正了解了党的政策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空头支票。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能够把公共事业放在发展的前列来对待,把发掘北山文化历史、提高村民文化素质摆在经济发展的前面。

霍东华积极沟通政府各相关部门,帮建帮扶,推动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公共服务事业发展。――新建村级活动场所一处,新修水利沟渠一条,村级水泥公路两条,开工改造建设村内电网、自来水管网,危房改造33户等;组织教育机构到村开展合作,推动北山小学教育质量提高,请教育机构针对家长教育孩子的培训使许多家长对下一代教育有了更好的认识,得到了村民的广泛好评;重新编修村规民约,规范村民生活;深入发掘北山村历史文化,参考《崖州志》、《海棠湾乡土人文录》等资料编写《北山村乡土人文录》,为北山村的历史考究和人文记录做出贡献。

通过发展公共事业,使村民同霍东华的距离拉近了,心贴紧了,也为下一步发展经济提供了信心,北山村的整体文化素质和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