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建研究>他山之石

【学习】山东青岛:四级联动下好基层党建“一盘棋”

【字体: 打印
2020-04-07 21:38

2017年以来,青岛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时的重要讲话与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精神,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城市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和山东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等战略目标,顺应城市国际化、现代化、融合化发展趋势,从组织领导体制机制上破题,构建起“市委领、区委统、街道联、社区拢”四级联动、条块融合的组织领导架构。

青岛市将党的领导落实到城市发展和治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系统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效应,经受住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战检验。


加强制度设计

做好整体规划


为贯彻落实上海会议精神,2017年青岛市在全省率先研究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构建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城市基层大党建工作格局目标,探索构建“市委领、区委统、街道联、社区拢”四级联动、条块融合的组织领导架构,旗帜鲜明强化党的领导这条生命线,打造一贯到底、强劲有力的“动力主轴”。

青岛市完善上下联动机制,在市、区两级全面建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街道全面建立区域化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在社区全面建立社区共建议事会。2019年,结合机构改革,青岛跟进调整完善各级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将市级联席会议成员拓展到23个,吸纳区市党委常委组织部长作为组成人员,加强对区市联席会议的指导。

青岛市强化顶格协调机制,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经常性研究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议题。2019年市委深改委成立后的第一次会议就研究审议了《青岛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指导标准(试行)》。


坚持标准化推进

明晰责任链条


2019年青岛市委印发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指导标准,围绕组织领导、组织体系、队伍建设、区域党建、引领治理、基础保障6方面重点工作,细化120条具体标准,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增强整体性。

着眼强化市、区(市)党委的领导力、牵引力,将“市委统一领导、总领全局”进一步明确为系统整体建设、抓规划指导、强化述职评议考核和严肃问责、深化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等9项职责任务;将“区委强化区域统揽、整体推进”明确为加强整体规划、选优配强街道党工委班子、抓街道促社区、增强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功能等12项职责任务。

着眼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将“街道强化统筹联动、全面兜底”“社区强化组织延伸、服务聚拢”分别细化为推进区域化党建、领导基层治理等10项职责任务,进一步厘清了四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职责边界。

青岛市市北区打造“党建生态圈”,整合各方力量共建绿色社区。


规范党组织设置

严密组织体系


在市、区(市)层面,青岛市结合机构改革规范党组织设置,完善机关工委、教育工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国资监管机构党委四位一体,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格局。全市新组建13个市级、86个区级两新组织综合党委和行业党委,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级互联网行业党委。

在街道、社区层面,青岛市全面推行“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为主体的基层党组织架构。坚持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在93个街道统一设立两新组织综合党委和党建工作办公室,明确专职工作力量配备标准;全面规范街道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产生范围、选任程序和发挥作用标准,强化与驻区单位的组织联动;在610个城市社区统一设立党委,设立工作站的社区,设立工作站党支部,接受社区党委领导,并明确社区党委对辖区小微两新组织兜底管理职责。

坚持做实网格,出台以网格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的意见,推动社区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12类网格“多网融合、一网统筹”,建立3300余个网格党支部、8800多个楼院党小组;对网格党组织的设立、职责、资源配置、制度保障等进行全面规范,标准化设置网格党群服务站,推动党的工作全面进楼入户。

青岛市全面推进网格党群服务站标准化建设,打造党建引领网格精准治理实体平台。


强化管理体制改革

增强机制保障


青岛市坚持下好城市基层党建的“先手棋”,2017年在全省率先试点街道管理体制改革,2018年全市出台意见对134个镇街全面实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通过改革,推动街道转变职能,调整优化内设机构,实现“大部制”和“扁平化”管理,取消了中心城区街道招商引资考核指标。

2019年,学习借鉴北京“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改革经验,青岛在全市加快构建“街呼区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聚焦破解镇街无权、协同无力、解决无策、干事无职等问题,进一步为街道赋权增能,有力强化了街道党工委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能力;实施“红色物业”工程,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探索健全党建引领下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作机制,将党旗牢牢插在了全市1045家物业服务企业、2200多个物业项目上。


深化共驻共建

强化协调联动


青岛市坚持“一线牵两头”“公转带自转”,连续5年组织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城市社区上下结对共建,一对一选派社区党建联络员,配套出台了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联系社区党组织工作规范。

青岛不断深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双报到”为民服务,按照全覆盖、常态化的要求,全市共有1378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1427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2100余支,认领共建项目近3000个。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青岛市委常委带头确定社区党建工作联系点,并到联系点报到、走访和宣讲,带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全面建立社区党建工作联系点,实现城市社区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全覆盖。

青岛市还不断拓展区域联建共建,推行街道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党组织“契约化”共建,广泛开展签约共建仪式,全面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服务清单,组织集中认领共建项目,推动区域事务统议共商、活动统抓共办、资源统用共享。

青岛市市南区珠海路街道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


专家点评


创新体制机制,提升党建工作

整体质量与效应


■赵世明

2017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时的重要讲话与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部署及省委相关工作部署,坚持全市一盘棋,围绕中心工作,创新城市基层党建体制机制,形成党委领导、区域统筹、标准化推进、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的整体质量和整体效应。

一是创新组织领导架构,坚持四级联动。青岛市委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党领导一切”的精神,加强顶层制度设计,创新组织领导架构,完善党的组织体系,把强化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城市发展各个领域,探索构建“市委领、区委统、街道联、社区拢”四级联动、条块融合的城市基层大党建格局,以组织力的全面提升增强城市基层党建的整体效应。

二是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坚持标准推进。青岛市委以全面落实城市基层党建责任为抓手,2019年在全国率先出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指导标准,明晰各部门、各领域的党建责任和工作重点,以标准化推动城市基层党建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以标准化增强城市基层党建的整体性,以高标准提升党建质量,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是完善基层管理机制,坚持服务导向。青岛市委坚持不断改革和完善基层管理机制,给基层赋权增能,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健全党的组织网络体系,全面推行“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为主体的基层党组织架构,夯实了党在基层的组织基础。青岛市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服务导向和效果导向,坚持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相融合,及时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操心事和揪心事,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是深化共建共治共享,坚持融合发展。青岛市委坚持“全域党建”“融合党建”的城市基层大党建的工作思路,强化党委统一领导、区域统筹,积极推动上下联动和横向互通。另外,青岛市委通过改革规范党组织设置、建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双报到”为民服务等有力措施,充分整合党建资源、行政资源、市场资源和社会资源,深化共建共治共享,推动各领域党建融合发展,进一步增强了城市基层党建的整体效应。

作者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研部主任、教授


来源:中国城市报“城市党建”周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