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建研究>他山之石

【学习】这处党群服务中心为啥“叫好又叫座”?

【字体: 打印
2020-04-01 21:40

作为岛城基层党建的重要阵地,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如何实践,会给居民生活和社区管理带来哪些改变?让我们走进青岛市李沧区沧口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以此为样本进行解剖。


做好“加减法”


“每天服务社区群众400余人次,每周输出活动约50场次——你来看看就知道,这里的人气根本不需要‘拽’!”沧口街道党员郑柏范说,中心成为党员群众“磁场”和“第二个家”,磁吸着大家在此集聚。

沧口街道党工委在老城区“挤”出2000平方米建设“党群共享综合体”,用“共享”理念为辖区7个社区建了一处升级版的党群服务中心:从建设党群服务中心这件“事”转向“人”,以党员群众的需求为圆点,画好党群“同心圆”,让党群服务阵地有生命、有温度。

这个物理空间做“加法”建设的“大中心”,解决了7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不达标的问题,同一支队伍管理的“减法”原则避免了因空间不足“挂上牌子就完事”的无力管理;7个社区活动队伍资源的有力整合,改变了“你家一支合唱团,我家也有一支合唱团”的同质化现状,实现了资源的攥指成拳。

这个集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文明实践、群众休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党群共享综合体”,建立9个月以来,培育了42个自组织、900余名“小邻志愿者”,每天吸引了400余名党员群众组织和参加活动。


“放开一只手,牵紧一只手”


在沧口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一些细节让记者印象深刻:管理者的办公室仅有10平方米,占总空间面积的千分之五,工作人员“背包式”“移动式”办公,没有固定工位;墙上没有生硬的管理制度和口号,党员群众把自家绿植、手工艺品搬来,自发成为宣传的“主角”。

这里不仅仅提供“服务”,而是立足于“群众性参与”的基本点,坚持“放开一只手,牵紧一只手”——“放开”的是空间日常开放管理的这只手,交由居民自发自愿进行空间的值班管理;“牵紧”的是空间活动管理的手,严格把关活动的策划和执行。

居民自编自导自演的群众艺术节,让400多名居民成为了社区的名人;疫情期间的线上“合唱节”“达人秀”得到了众人的好评;100多名由普通的社区党员群众组成的“小邻”志愿者团队让“5+2、8+X”(周末正常开放,晚上时间根据居民需求开放)成为现实……由政府“输血”向自我“造血”转化的可行性路径下,亲子烘焙、够级比赛、老沧口物件展等50余种党员群众活动“叫好又叫座”,一个更真实、更温暖的人情大社区日渐形成。


多元力量 共治共享


沧口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在筹建时做过一份民情调研表,结果显示居民非常希望参与到公共生活中。出于这种考量,沧口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将社区公共空间喻为“盘子”:整合、共享资源,让“盘子”里的“菜”丰富起来。

“服务认领”“公益积分”纷纷试水,“共享共治”理念在社区党员群众中间击鼓传花:每季度一次的选课大会上,共享家合唱团因为极高的“公益积分”,选中每周一下午多功能厅黄金时段的使用权;几位全职妈妈在中心相识后组团认领了“绘本妈妈小剧场”项目,满足了二胎时代学龄前儿童阅读和社交的刚需;42个自组织孵化而出,一批社区达人、带头人成为社区自治的核心力量。

李沧区环保分局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环保知识体验区;交通银行李沧二支行与社区党员共同建立了“口袋花园”;交警火车北站中队建立了“少年模拟法庭”……社区党建引领,多元主体参与式协作的社区治理新模式蔚然成风。目前,21家共建单位与街道党工委签约,认领了17个党员提案服务项目,辖区内跨体制、跨行业、跨系统的资源通过协商、协调、协作方式统筹起来。

“区域化共建活动让一些原来沟通不畅的事情顺畅了,一些原来解决不了的问题解决了。”沧口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璞说,党建引领成为激活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红色密码”,将党群“同心圆”画得更大更圆更饱满。建成后的沧口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不仅是一个供居民活动的“载体”,更是一个党组织和居民之间密切联系的“导体”、党和群众之间和谐沟通的纽带,让“民生实事网格化办理、难点问题项目化解决、社区治理群众化参与、党建工作区域化联动”的党建工作模式深入人心。


来源:大众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