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人才工作>人才简讯

三亚在省内率先组建重大决策“智囊团” 吸引10名院士在内的93位专家加入

【字体: 打印
2023-02-17 13:42

三亚在省内率先组建

重大决策“智囊团”

吸引10名院士在内的93位专家加入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重大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于日前正式组建,在省内率先组建包括10名院士在内的93位专家“智囊团”,将为全市党政机关各项重大决策提供专业性咨询意见。

随着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进入攻坚的关键时期,我市面临的战略性、全局性、专业性问题日益增多、日趋复杂,对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要求越来越高。组建一个高水平的重大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对于三亚来说,非常必要而且紧迫。

针对这一现状,在大量调研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制定出台重大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管理办法,对入库专家的条件、职责、履职方式、义务、权利等进行明确规定,为专家库成员的选聘、管理提供了制度依据。

经单位推荐、个人申报、定向邀请等方式,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选聘出93名在专业领域富有造诣和建树的专家入库。其中,采取“就地取才”和“远程借智”等方式,整合利用院士和“候鸟”资源,邀请了10位两院院士加入,汇聚了一批具有丰富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及实务工作者。专家库分设加强党建、营商环境、依法行政、风险防控、社会治理、重点产业发展、固定资产投资、城市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9个组别,覆盖全市党政机关各类重大决策。

专家聘期5年,具体履行“四大员”职责:一是当好“议政员”,对三亚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的洽谈、协商、决策和实施提供专业意见;二是当好“咨询员”,对三亚各项决策承办单位在履行职责中的实际困难提供专业咨询和解决方案;三是当好“调解员”,参与化解决策或执行过程中产生的纠纷,推动决策事项顺利实施;四是当好“宣传员”,协助推进对外合作交流,帮助宣传推介三亚有关政策制度,推动人才、资金、技术和项目在三亚落地生根。


来源:三亚传媒融媒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