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人才工作>人才风采

人民日报关注南繁育种专家马文全把梦想“种”在三亚

【字体: 打印
2023-02-09 13:07

南繁育种专家马文全——

种苗发芽梦想开花(追梦路上)


“为什么同一茬秧苗,生长繁茂程度却不一样?仔细观察,答案就藏在土地的平整程度里……”海南三亚,炽热的阳光下,58岁的马文全弓着身子,手抚秧苗,给学生们讲解田间管理知识。作为河南省安阳市农业科学院育种专家,马文全每年9月下旬来海南,次年3月回河南,多年来候鸟般来往于两地。

今年,刚好是马文全从事南繁育种工作的第二十四个年头。刚到三亚那几年,科研经费有限,没有固定的试验地块,马文全先后到过农场、吉阳区大茅村等地育种。长年不断奔走,他对三亚越来越熟悉,也对这片土地生出了感情。

曾经的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基础设施简陋。马文全记得,有一段时间,为了离试验地块近点,他就地取材,用木头、椰子树叶、太阳布搭起帐篷,在田间地头安家,一住就是5个多月,风吹日晒是家常便饭。这日子苦吗?马文全笑笑:“每天守着地,看着种苗长大,心里就有希望,就充实快乐!”

“南繁良好的光热条件就像加速器,育种时间至少打个对折。”马文全说,他先后引进选育辣椒种质资源1900多份,选育出辣椒新品种15个。

“从事南繁育种工作这么多年,收获很大,我的心里充满感激。”马文全说,他想为这片土地出把力。2020年9月,三亚以“柔性引才”的方式,邀请他担任海南南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特聘专家,帮助当地推进南繁产业项目建设、培养海南本土人才队伍。

2021年,马文全又开始负责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田间展示工作。他指导学生们征集品种、规划布局、整理土地、播种育苗、管理生产,每个环节都亲力亲为。目前,周边已有100多家基地单位和种植户前来产业园的推广中心观摩学习,20多家单位邀请马文全和中心技术人员进行种植指导。

“种业要振兴,必须靠创新。我们所做的,正是打造种业创新成果展示的窗口,加快南繁成果示范推广。”马文全说,新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的干劲更足了。


来源:人民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