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建工作>农村及社区党建

吉阳区大茅村:首期兑换!“小积分”激发乡村治理新动能

【字体: 打印
2023-02-24 23:10

摘要:推行“积分制”管理模式,让群众用文明行为换取荣誉积分,以积分兑换日常用品,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各项工作的动力,引导群众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增强城乡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


“动动手、跑跑腿,既锻炼了身体,又能帮村里做点事,还可兑换生活用品,真是一举三得!”大茅村太葵小组村民苏秀丽拿着用积分换到的礼品十分高兴,与此同时,她的积分系统显示已使用8个积分。

2分换410ML酱油+100g鸡精、8分换1袋5斤五丰珍珠米、24分换1瓶5L玉米食用油......2月20日,大茅村开展首期积分制兑换活动,村民凭积分兑换日常所需的生活用品,现场热闹非凡。“我用6分换了一个组合礼包。”“把自家的卫生做好也得分呀。”“想拿更高分,可得多参加村里组织的活动。”拿到礼品的村民笑逐颜开,还相互交流起加分心得。当天共有48户家庭兑换了礼品。

大茅村是吉阳区乡村振兴局为持续巩固深化乡村治理成果,结合“7个倡导”“精神文明建设”等相关要求,实施推广乡村治理“积分制”的试点村之一。自去年10月以来,大茅村首先在太葵、下新小组试行,围绕庭院卫生、乡风精神文明、村庄事务、就业创业以及扣分类五个方面制定了55条相应的管理措施与积分管理细则,将农户自觉参与秸秆禁烧、庭院绿化、村庄清洁、疫情防控等行动进行量化积分,并根据实际动态调整细则内容和积分标准,极大地激发了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推动移风易俗,促进环境整治,树立乡风文明,凝聚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大茅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高正才介绍,积分事项覆盖着乡村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部分事项可每月申报得分,激励村民持续关注村情村务,长期保持良好文明风尚。

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会在农闲之余自觉清理房前屋后、家庭院落的垃圾,家家户户争做美丽庭院的参与者和践行者,也有不少人主动参加村里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助老爱幼、扶困济弱。“现在参与志愿活动,不仅能拿积分,还能帮助别人,何乐而不为呢?”村民符旭恒激动地说。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行‘积分制’管理模式,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扩大推行范围,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构建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提升村民素养和乡风文明建设,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大茅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张霞表示。


来源:吉阳区委组织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