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建工作>农村及社区党建

天涯区:党建引领吹响台楼村“致富曲”

【字体: 打印
2022-06-06 09:03

  六月艳阳高照,夏风习习,正是三亚市天涯区台楼村火龙果种植基地大丰收时节,硕果满园,果香扑鼻,迎来不少游客入园体验采摘项目,一幅“党建强、农村美、产业旺、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渐次铺开。

  近年来,台楼村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构建“党支部+企业+农户”发展模式,实施“一村一品”产业布局,打造产村人融合发展天涯乡村振兴特色样板,推动产业兴旺、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2021年村集体收入提高到63万元,人均年收入由不足5000元增加到2021年23000元,实现由昔日“穷山沟”向楼房遍地的华丽蜕变。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找准产业方向

  几年前,台楼村无特色产业种植,村民靠天吃饭,甚至都外出打工,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是天涯区典型的偏远山区贫困村。

  为彻底拔掉“穷根”。2017年,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带头找准产业方向,深入分析区位优势,引进火龙果特色扶贫产业规划。面对村民对土地流转不放心,农户不愿意出租田地的问题,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让他们看到了火龙果产业项目发展的前景和利益,积极主动参与到产业项目的建设中,共享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如今,火龙果种植基地面积达1000亩,这是以“党建+村集体经济”为核心,以增加村民收入为目标,探索出一条“党支部有作为、村民得实惠、集体有收益”的产业致富的新路子。

通过招商引资方式

创新产业帮扶

  2019年,台楼村在火龙果项目的基础上,采用“政府+企业+农户”合作模式,引进“六罗火龙果项目”和“三用火龙果项目”,在六罗村种植火龙果高端品种燕窝果400亩,项目土地租赁覆盖农户120户,其中政府累计投资约774.09万元,企业累计投资约4096.55万元,农户出资6.44万元。村民通过土地租赁累计增收约447.36万元、累计分红约353.16万元,“腰包”也随之鼓起来了。

  同时,台楼村还依据天涯区出台的《扶贫产业项目收益积分分配暂行办法》方案,以产业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两项为考核标准,实行积分管理,避免简单发钱发物,防止政策养懒汉问题。目前,家家户户均有一个产业以上的增收项目,极大激发了台楼村农户生产发展积极性,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组织农户积极参与

就业稳步提升

  发展一个产业,连接一批农户,富裕一方百姓。台楼村以“合作社+农户入股”的形式,鼓励96户贫困户合作签订资金托管协议参与火龙果产业种植,每年分红共计92160元。火龙果产业对劳动力需求大,日常管护和采摘都要雇佣大量当地村民,有效解决了周边闲置劳动力就业难题,让很多村民“上班就在家门口,挣钱顾家两不误”。截至目前,累计带动395人到基地就业,共发放工资220万元。“现在生活都变好了,以前外出打工的也都来到火龙果基地就业,一天做八个小时就有130元,离家又近,什么都方便。”台楼村村民符女士说。

  火龙果产业使台楼村实现了地租、工薪和创业支持等多种收益,解决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问题;项目收益为没有劳动能力的新增贫困人口兜底保障。

  下一步,台楼村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在发展好火龙果特色产业的同时,引进相关企业打造兼具生态观光、民宿、体验娱乐等功能的火龙果风情小镇,探索森林康养、乡村旅游等致富新道路,让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