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建工作>农村及社区党建

聚焦基层一线 | 崖州区:春潮涌动海之南 崖州扬帆正当时

【字体: 打印
2020-04-21 20:17

春潮涌动海之南崖州扬帆正当时

——2019年崖州区多举措推动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


2019年,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东风吹拂之下,崖州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勇气与斗志,奋力抢抓崖州湾科技城建设机遇,全年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64.35亿元,同比增长7.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37亿元,同比增长16.3%;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778元和17903元,分别同比增长7.8%和8.0%;三次产业结构比为:32.1:11.7:56.2,产业结构日趋合理。崖州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鸟瞰崖州区


优服务美环境 

逐步释放崖州吸引力


以制度创新为抓手,崖州区着力打造高效便利的政务服务平台,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机制,营造法治化、便利化、现代化的营商环境。

组建区营商环境服务局,规范全省统一八大审批要素;全面落实三亚市优化审批服务20条,纳入“一窗受理”事项83项,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事项136项;编制《崖州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9-2021)》;配合完成《“红黑名单”发布和联合奖惩制度》等3项法规制度修订完善;积极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等主题宣传活动……2019年,崖州区政务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民众守信意识和社会诚信氛围有效增强,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一定成效。重点项目拆迁安置区建设加快推进,全年共征拆补偿土地4222.6亩,审批项目101个,完成15个省市重点项目投资4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72.75亿元,同比增长61.66%。

崖州区加快推进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打造集党群共建、民生服务、学习培训、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场所,有效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的同时,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即将投入使用,该中心位于崖州大道和还金路交界口附近,将服务覆盖水南村、南山村、大蛋村、南滨居近2.3万人。

“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后,可为社区中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来访咨询与养生资讯、发展老年课堂、培育社团组织、开展未成年人教育活动、丰富社区文化生活。”崖州区民政局局长佘斯安介绍,与此同时,梅山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也正在加快建设,拱北等5个试点村便民服务站相继投入使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崖州区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崖州区镇海村、梅联社区辖区范围内原有24家养殖场,饲养鱼虾贝类造成养殖用水氮、磷含量高,通过违规设置的入海排污口将富营养化养殖水体排入近海海域,造成了海洋生态环境污染和海岸线景观破坏。

2019年7月17日,崖州区政府组织执法人员对镇海村崖州湾海域一处违法排放污水养殖场设置的1个排水池和占用海域的2根排水管等设施进行了拆除。至此,崖州区24家违法水产养殖场拆除整改工作全部完成,禁养区水产养殖清退1230余亩,崖州区海洋生态破坏面得到有效控制。

2019年,崖州区统筹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和海岸带整治,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大力开展盐灶溪、漳波河污染治理,宁远河北岸(崖州大桥-过水桥)等一批生态修复工程已竣工,安装全天候视频监控79个;积极开展“绿化宝岛”大行动,海防林补植造林439.5亩,管护公益林近十万亩,销号“两违”图斑2591个5.3万平方米,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之前人工巡河控制不住采砂排污行为,自从安装了79个全天候视频高清监控系统,巡河人员有了一双“千里眼”,实现了24小时远程巡河,有效遏制了偷排偷放和非法采砂等违法行为。”崖州区海水局局长张怀良说。

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发力,崖州区努力绘就“抬头见青山、低头见绿水”的美丽乡村画卷。


▲美丽乡村——镇海村

补齐园林环卫设备短板,实现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全覆盖;加快推进城区污水系统整治工程,凤岭等7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投入使用;大力推动“厕所革命”,新建农村户厕464户,维修户厕356户……

“没有治理前,大家都习惯了随手扔垃圾,现在家家户户都配垃圾桶,还有保洁员一日扫两遍,村里环境美了许多。”雅安村村民邢少章说,如今村里面貌焕然一新,为了守护成果,不落后其他村,每周五的大扫除,村民都积极加入环境整治队伍。

“经过长期整治,最大的变化是观念,如今各个村委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态度已从‘要我抓’变为‘我要抓’;农村群众已从‘要我整洁’变为‘我要整洁’。”崖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谭诗琪说。

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崖州以“贴心”和“绿色”为底,不断拓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潜力和空间。

调结构促转型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现代种业为主导产业,崖州区积极创建生产方式绿色高效、经济社会效益显著、辐射带动快速有力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持续加大耕地保护力度,田洋管护面积49913亩,秸秆还田作业21300亩;深入推广减药增效行动,实行田间网格化全过程管理,农产品检测合格率98%以上;加快推进畜禽养殖规模化建设,绿色生态循环肉牛繁育示范基地(一期)和罗牛山现代化养殖场落户崖州。

据崖州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罗牛山崖州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基地项目总投资3.25亿元,投入一条龙式自繁自养生猪养殖生态链,生态环保、高效安全,建成后将大幅提升海南生猪养殖水平,大力推动崖州畜禽养殖规模化、产业化。

崖州区是三亚最大的冬季瓜菜种植区。冬季瓜菜是崖州区稳定农业生产、增加农民收入的主渠道。每年隆冬季节,一辆辆满载崖州新鲜苦瓜、茄子、豆角、哈密瓜、香蕉的大货车源源不断跨过琼州海峡,驶往全国大中城市。

2019年,崖州区全面落实惠农政策,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大力实施冬季瓜菜种苗和农资(肥料)补贴工程。全区冬季瓜菜种植面积6.3万亩,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44个,农业规模企业达3家,全年农业生产总值20.65亿元,同比增长4.3%,热带农业迈出了新步伐。

崖州历史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崖州区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努力打造全域旅游格局。

当2020年零点钟声敲响,300架无人机以古城为景、以夜空为幕,如萤火虫般漫天飞舞,变换成“文明门”“崖城骑楼”“德侔天地”等崖州特有元素画面,将一场精彩绝伦的“无人机光影秀”呈现在大家面前,吸引了5000余名市民游客齐聚古城迎接崭新的2020年。


▲古城跨年光影秀

“我们希望把古城跨年光影秀打造成为崖州独有的文化旅游活动品牌,让更多的人向往崖州、喜爱崖州、走进崖州。”据崖州区旅文局局长林海涛介绍,2019年崖州还举办了端午龙舟赛、老街故事美食节、古城文化节等文化活动,搅热了古城古迹,搅活了旅游经济;对保平村明经第、迎旺塔、何秉礼故居等文物进行保护修缮,不断提升“古城文化”品牌影响力;编印《崖州古诗百首精选详注》,制作漫画《冼夫人》《黄道婆》《鉴真和尚》等,为市民游客了解崖州历史文化提供了新的渠道;策划推出“山海崖州”历史文化专题展,进一步彰显崖州文化自信,文旅融合取得新突破。

此外,崖州区三更村等7个美丽乡村新建项目稳步推进,盐灶村等3个美丽乡村续建项目已竣工,凤岭村、梅联村列入2019年美丽乡村星级考核评比,“美丽乡村”建设风生水起,正推动全区形成“处处是美景、处处有旅游”的全域旅游格局。

2019年,崖州区全年游客接待人数108.57万人次,同比增长64%。研发了省内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管理成果展示平台,实现了对创建工作的数字化管理。

崖州不仅有“古城”,还有“新城”。由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科教城、南山港、崖州中心渔港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构成的崖州湾科技城正在给这片土地注入新活力。


▲崖州湾科技城

加快崖州湾科技城安置区建设,全年共征收“三城”项目土地3199.24亩;崖州中心渔港月亮岛生态修复、渔港高清监控系统设备、海堤路路灯供电项目已完工,岸滩整治修复、环保清淤工程和制冰楼升级改造、水产品交易中心、“智慧港口”项目进展顺利;崖州湾科技城、崖州中心渔港区域急救中心加快推进,科技城中央景观大道等道路互联互通工程稳步建设……

据介绍,崖州区为助力崖州湾科技城建设,扎实做好政府服务保障,加快推动崖州湾科技城建设成国家深海科技创新中心、“南繁硅谷”及产学研城深度融合的聚集地,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占领未来高新技术产业制高点,为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补短板惠民生

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42户贫困对象危房改造完工率、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入学率、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安全饮水覆盖率均达100%;设定每月的17日为爱心扶贫消费集市日,号召全区党员干部、市民群众“以购代捐”,累计销售扶贫农产品31万元;大力扶持北岭村黑山羊养殖、赤草村牛腊水库水产养殖、抱古村睡莲种植和凤岭村百香果种植产业,累计收益124.7万元;北岭村黑山羊基地路段道路扩建等8个贫困地区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完工;积极开发241个公益性专岗,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1242人,零就业贫困家庭至少一人就业……

在过去的一年,崖州区坚持“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充分发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的“造血”功能,高质量完成2019年脱贫任务,全区58户未脱贫户187人全部脱贫退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13127.17元,同比增长33.7%,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

扶贫先扶志。崖州区在北岭村、抱古村开展重点人群“六治”专项活动,不断强化脱贫致富夜校“扶志扶智”功能,激发建档立卡户内生动力,带动贫困人口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只有勤劳肯干,才能脱贫致富。”曾是酗酒懒汉的北岭村建档立卡户黄玉华,在驻村干部的引导和帮扶下,下决心戒酒戒懒外出打工,成功脱贫又“脱单”。如今,夫妻回到村里办起了养殖场,不仅有了稳定收入,还买了车子住进了新房。2019年10月16日,黄玉华被表彰为三亚市“脱贫之星”,代表脱贫户上台发言,展现出新时代脱贫户良好的精神风貌。

实现乡村振兴,首先要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崖州区持续推进“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海榆西线保港路口至中心渔港及旅游综合发展片区等4个道路改造工程稳步推进,梅山大道改造工程竣工验收,崖州大道双向车道实现功能性通车;赤草、三公里凤上坡家村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全村通水,23个村委会38个自然村实现“抄表到户”;新建扩宽崖城村等6条农村公路,安装危险路段防护栏10公里;配合建成维护45个4G和13个5G基站,实现4G网络全覆盖,有力夯实了高质量发展基础。

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2019年,崖州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围绕民生做足了文章。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崖州区抱古等5个公办幼儿园加快建设,大蛋幼儿园和三亚寰岛实验小学2019年秋季开学,全区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80%国家目标;南滨小学和上海真学教育科技中心等中小学合作办学进展顺利,城东小学等3所学校游泳池投入使用。


▲三亚寰岛实验小学

着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全区23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三更等5个村级卫生室交付使用,城西等14个村级卫生室建设稳步进行;扎实推动2个医联体建设,加强与301医院的帮带合作;设立崖州区健康体检中心,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两非”行为零容忍,实现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全覆盖。

全面落实就业援助政策。开办就业创业培训班37期,培训农村劳动力1913人次,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治欠保支工作取得新进展,政府投资项目实现零欠薪目标。

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临高等11个村文体活动室已验收,城东等5个村文体活动室(农家书屋)建设加快推进;新建改造南山等4个村级篮球场,南滨居健身器材安装完成;崖州动车站、东京、三公里等三个公共足球场建成投入使用。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超额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新增扩面参保和基本医疗保险征管任务。基础养老金发放率100%。市下达危改任务53户开工率100%。成立社会工作综合服务站,在东京等4个社区开展居家养老试点,设立东关社区“长者饭堂”,完成243户贫困残疾家庭无障碍改造。

社会治理能力显著增强。崖州区加快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和雪亮工程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好禁毒三年大会战收官战;深入开展国防动员教育,区人武部被省政府评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疫情期间,各村社区党员、网格员、机关干部积极参与密切协作,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要有新作为。崖州区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奋力闯出高质量发展的崖州之路,作出崖州表率。


来源:三亚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