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建工作>农村及社区党建

聚焦基层一线丨崖州区: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字体: 打印
2020-04-22 20:17

导语

一年来,崖州区各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部署以及全区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为崖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三个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崖州区委直属机关工委

2019年,崖州区直属机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明方向抓落实

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


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年召开24次工委会,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机关各单位紧盯重点工作和工作重点,组织集中学习研讨223次,开展调研活动105次,形成调研报告84篇。层层压实党建责任,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聚焦主责主业,做到有责、有为、有效。

强基石抓提升

全面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根据机构改革实际,新成立12个党组织,对全区机关党组织进行设置、调整;改组或分流长期“名存实亡”的粮所、供销社等10个党支部。规范开展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指导37个党组织完成新建和换届选举工作。严格开展机关党建目标管理考核,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1个党组织获评市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A级示范点,2个获评B级示范点。举办机关党务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班,实现了党组织书记、委员轮训全覆盖,大力提升机关党务干部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进一步完善督查机制,组织开展督查2次,发现存在问题219个,并形成问题清单,指导督促整改。从严从实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一对一、面对面指导督促,海水局及甘蔗场2个党支部按期完成整改提升。严格党员发展流程,全年共发展党员7名。

重引领促融合

凝聚崖州改革发展动力

牢固树立“党建、业务”一盘棋的理念,通过打造“党建+”平台,突出业务特色,着力构建“党建统领全局、聚力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大力推动“党建+扶贫”,机关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村入户服务群众,带头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全力开展“党建+联防联控”,281名党员投身防疫抗疫一线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积极举办“党员沙龙”系列活动,构建党员交流平台,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2019年共开展拓展运动、心理疏导、花艺培训等7期活动,累计参加近400人次。


▲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开展“扶贫助销”主题党日活动

强化教育管理

打造过硬党员队伍

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化,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强化理论武装,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创新党支部学习方式,运用好“学习强国”APP,打造线上线下互动的学习新模式,切实提升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渗透力,筑牢机关党员先进性思想。严把入党审核关,将党员教育管理关口“向前移”。规范党员管理和党费收缴,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力度。抓好党务培训工作,举办好入党发展对象、新党员、组织委员、党组织书记等各类培训班。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对问题党组织和党员的科学研判力,严肃处置问题党组织和党员,净化和纯洁党员队伍。


▲区委直属机关工委举办“党员沙龙”系列活动

坚持互促融合

发挥党组织先进性

全力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深入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做贡献”活动,精心谋划机关党建新思路、新载体,把党的工作渗透、融合到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抗疫防疫等业务工作中,创建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高标准树典型立标杆,逐步形成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相融并进的良好局面。


▲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开展各类“党员活动日”活动

推动特色创新

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大力推动机关基层党支部品牌化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积极投入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打造各具特色党建品牌。组织开展以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为重点的区直机关党建工作意见建议大征集等活动,不断改进调研的方式方法,广开言路听意见,开门纳谏促落实。继续创新党员沙龙活动载体,联合崖州湾科技城、两新党组织拓宽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全方位、多领域拓宽党员交流平台,有效激发党员先进性,全力服务崖州建设。


来源:崖州区委组织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