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建工作>农村及社区党建

鹿城党旗红|吉阳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纪实

【字体: 打印
2020-04-13 21:00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解决“三农”问题绘就了新的发展蓝图。三亚市吉阳区借助“乡村振兴战略”的大潮,融合创新业态,因地制宜走出一条特色乡村振兴之路,把乡村打造成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乡村振兴战略激发乡村活力

——吉阳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纪实


吉阳区是三亚的东大门,也是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第一硬仗,只有让农村摆脱“脏、乱、差”的环境问题,才能让村民住得安心、住得放心、住得幸福。


环境整治让村容村貌变靓


搞卫生、改厕所、评比文明卫生户……乡村振兴工作队入驻罗蓬村后,就与村委会班子研究讨论、并取得村民支持,成立了人居环境整治小组,检查督促卫生,开展环境卫生大比武活动。2019年5月起,每月利用两天时间,集中力量搞一次全村大扫除。建立红黑榜,每月评选“卫生标兵户”“最差卫生户”,培养村民文明卫生环保意识,让人人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全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罗蓬村村民:“现在村民的卫生意识提高了,环境好了,我们住得也舒服了。”

泥巴路、废弃厕所、猪圈,这些曾经是中廖村部分村小组居住环境卫生中的突出问题。近年来,中廖村各村小组主干道均实现硬板化,但通往村民家的最后“几百米”路还是土路,坑洼不平,一下雨便成了“泥巴路”。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了解情况后,与村干部深入调研,作出计划,并争取到区里支持,使村里的入户道路得以开工建设。

中廖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还组织村“两委”成员和村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组织挖掘机等机械设备,对村内多处废弃厕所、猪圈进行拆除,积极协调农户配合施工方修建污水管网设施。目前,芭蕉、中和、朝南等村小组的污水管网已建成,其中芭蕉村小组污水管网已投入使用。如今的中廖村,村民乐享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美好居家生活。

中廖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苏运毅:“为了让环境变好、让村庄更美丽,工作队队员与村‘两委’班子并肩‘作战’,尽心尽责。”

农村人居环境变美,村民幸福指数提升。2018年,三亚市评选“文明卫生家庭”,吉阳区31户入选。无论是吉阳区领导的组织还是群众的广泛参与,从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中,都能看到吉阳人的决心和信心。


建好文化阵地树文明新风尚


歌舞升平全民乐,乡村振兴小康景。吉阳区积极探索农村文化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模式,让乡村变得更有凝聚力和活力。

在乡村振兴工作队协助下,吉阳区许多村里组织了业余文艺队,邀请舞蹈老师为文艺队教学。同时,村民还自编自导自演歌舞节目,通过歌舞展现村民同心建设美丽乡村的精神风貌。

家中老人去世,传统观念认为,葬礼隆重才是儿女孝顺的一种表现。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田独村的这种观念被“转变”。该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向陈规陋习宣战,逐渐形成新婚从简、厚养薄葬文明新风尚。杀猪宰牛、大摆酒席、铺张浪费现象明显减少。

吉阳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谢宛峯:“目前全区所有的村委会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相关章程,将移风易俗与乡村建设、社会治理齐抓共管,有效实现移风易俗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推进、共建共享,让乡风民风“美起来”。”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中,干沟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协助村委会将“红黑榜”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红榜”聚集正能量,对孝老爱亲、助人为乐、创业致富、人居整洁等村内先进典型进行表扬,树立正能量;“黑榜”则对违背村规民约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红黑榜”的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机制,让发现身边好人好事、挖掘学习道德模范、崇尚先进典型的氛围在吉阳区蔚然成风。


盘活农村经济让村民富起来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强则百姓富。

2019年2月,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科员周美求,到田独村担任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到任后,经过多次深入调查摸底,周美求发现利用颂和水库发展渔业养殖、休闲旅游等产业,是投入少收益快的项目。在周美求的积极推动下,2019年9月,田独村乡村振兴产业项目“颂和水库渔业养殖项目”开始投放鱼苗30余万尾。

田独村村民:“我们一直盼望颂和水库能再次利用起来,通过产业带动村民发家致富。在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们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

六盘村、博后村三面环山,与亚龙湾同处一个湾区。守着亚龙湾,却吃不上“旅游饭”,村“两委”班子心里着实不甘。2017年起,六盘村、博后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民宿业,带着村民走上致富路。截止2019年,六盘村和博后村已成为三亚规模最大的两个民宿村,博后村宿约107、相见无墅两家民宿被评为海南省级乡村民宿“金宿”“银宿”级民宿。

博后村委会党支部书记主任苏少洪:“为规范和标准化发展民宿业,2019年3月,在博后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协助下,博后村成立了三亚首个民宿协会及党支部,制定了《三亚吉阳区民宿协会章程》,使全区民宿产业依法依规发展。”

民宿产业的兴起,延伸了村庄全产业链,奏响了乡村振兴“协奏曲”。2019年5月,吉阳区首个乡村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与实践基地在博后村揭牌,“文创”产业牵手美丽乡村,助力美丽乡村产业转型升级。此外,博后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积极协调各方,邀请多位专家、民间艺人现场授课,开展黎族歌舞、非遗传承、文化礼仪等培训。通过精准化、规范化的培训与指导,传承民俗文化,提升村民素质,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更多文化内涵。


激活党建动能让村民有依靠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建引领是保障。吉阳区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大力开展五级网格化创建活动,让村民感受到党建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村民说,现在有啥事就往村委会跑,有困难、有建议都能说,党支部成了大家的“主心骨”。

从驻村第一书记到落笔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有着两年驻村工作经验的刘艺,一直在为提升村党支部的组织力而努力。落笔村因项目征拆产生了很多历史遗留问题,刘艺带领村党支部和包点单位商议,成立了党员群众意见收集中心,组织党员走访被拆迁的农户收集问题,帮助解决安置房屋维修、配套墓地、道路建设重启及合法报建审批等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问题。

落笔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刘艺:“我们落笔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在开展工作的同时,重点主要是解决村民反馈的问题,只要村民有疑问就要有答复,包括大大小小的疑问。”

吉阳区率先实行基层党建网格化,让每一位党员成为乡村振兴的“先锋力量”。罗蓬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协同村委会严格把关,好中选优,从村里的致富能手、退伍军人、返乡大中专毕业生等“佼佼者”中挑选五级党建网格员。在党员帮扶下,不少贫困户见贤思齐、争当先进。2016年底,罗蓬村率先实现整村脱贫,2017年度,脱贫户人均纯收入达1万元,超出省脱贫标准线近7000元,吉阳区脱贫攻坚踏出坚实步伐。

三亚市政协副主席吉阳区委书记陈跃:“在乡村振兴工作中,驻村干部沉下心学习,扑下身谋事,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有热情,吉阳区也依托区位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走出了具有吉阳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让乡村环境变美、业态更丰富,农民更幸福。”

新征程,新乡村,再振兴。

在乡村振兴战略统领下,“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的美好愿景正在三亚的土地上生根发芽。相信,不久的将来会结出更多丰硕的果实!


来源:三亚传媒影视集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