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建工作>农村及社区党建

吉阳区41个党组织书记述职聚焦薄弱环节突破重点难点

【字体: 打印
2018-03-26 01:03

让基层党建 活起来 实起来 强起来

 

建立工委委员联系点制度,设立月川党总支,成立候鸟党员服务站、候鸟党支部,以“社区支部+两新党组织+居民”模式促进城市治理管理,加强村集体经济建设,成立农民合作社……这一条又一条扎实的举措,一条又一条温情的党建模式,一个又一个沉甸甸的成绩清单源于吉阳区沉下身去,着力让基层党建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

述出动力更要传导压力。这是吉阳区召开2017年度区直属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暨2018年全区组织工作会议的主基调。

述职评议会采取现场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7个党组织书记作现场述职,34个党组织书记作书面述职。述职围绕成绩清单、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总结成绩、查摆问题、剖析根源、提出整改,敢于“亮丑”。

区直机关工委在2017年建立了工委委员联系点制度防止“灯下黑”情况出现,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但个别机关支部无法提供召开2016年度组织生活会的相关记录,机关党建“走在前”的作用没有得到体现。

月川党总支是吉阳区创新党建推动棚改任务的有力探索。但是,在“创文巩卫”期间,月川居民未能从根本上提高环境卫生意识,社区仍出现卫生死角。

卓达社区创新联系服务候鸟人才方式方法,成立候鸟党员服务站、候鸟党支部,把“候鸟”等流动党员纳入有效管理,以“社区支部+两新党组织+居民”模式促进城市治理管理,促进外来人口与本地居民融合式发展。但是发挥候鸟人才智库作用还没有形成完善的机制。

龙坡村党支部成立了三亚龙坡实业有限公司,引进“光大广场”经济合作项目,加强村集体经济建设。但是,支部后备力量严重不足等等。

大茅村党总支在下派“第一书记”的指导下,加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设,帮助村民成立农民合作社,目前,大茅农民自己成立的合作社已有25家,带动农民发家致富。但是,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没有明确分工,管理混乱……

俗话说:“牵牛要牵牛鼻子”。牵住了“牛鼻子”,就抓住了要害、抓住了关键、抓住了主要矛盾。党组织书记是管党治党的领头人,是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只有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压力、各方抓落实,才能形成齐抓共管的“大党建”格局,营造重党建、议党建、抓党建的浓厚氛围。

过去一年基层党建工作出许多亮点,各领域基层党建水平不断提升。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成立26支棚改党员先锋队,以建强基层党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探索“党建+生态文明建设”模式,落实河长制等等,探索基层党建的举措可圈可点。

吉阳区委书记陈跃说,41个党组织书记述职,就是要强化问题意识,聚焦薄弱环节,突破重点难点,实事求是地发现问题,认认真真地研究问题,扎扎实实地解决问题,问题在哪里就朝哪里用力。只有找准病灶,才能对症下药,药到病除,才能为建设“五优”吉阳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为三亚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扛起吉阳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