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

中共三亚市委组织部深化拓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字体: 打印

       2009年是全国组织系统“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的深化拓展年。根据全国组织系统深化拓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视频会议和省委组织部《关于按照“三为”要求深化拓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制定深化拓展活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事业为先、团结为重、能力为要”为主要内容,以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解决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突出问题、推动组织工作科学发展为重点,以提升人民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满意度为检验标准,努力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模范、从严治党从严治部的模范、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模范、发扬党内民主的模范,把组工干部队伍建设成为党性坚强政治过硬的队伍、学习刻苦能力过硬的队伍、公道正派作风过硬的队伍,不断创新和提升组织工作,为我市建设国际性热带滨海旅游城市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二、基本思路


       (一)坚持“事业为先”的要求,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深化拓展。


       要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紧密结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发展的形式和任务,使我们的工作思路更加科学、工作布局更加合理、工作措施更加管用、工作方法更加得当、制度机制更加健全。要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不断提高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的能力和水平,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提供正确的用人导向、有力的人才支持和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坚持“团结为重”的要求,在带头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上深化拓展。


       要通过“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深化拓展活动不断加强组工干部的党性修养,推动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部署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当前我市处于大开发大建设的关键时期,项目多、投资多、任务重,各种利益群体的关系更加复杂,这对领导干部的党性党纪作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组织部门要做好表率,要把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贯穿于活动始终,用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有力的措施,切实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优良传统、道德品行、廉洁自律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把组工干部队伍教育好、管理好、监督好,努力树立组工干部公道正派、知人善任的可信形象,清正廉洁、忠诚正直的可靠形象,创新求实、锐意改革的可敬形象,团结和谐、真诚待人的可亲形象。


       (三)坚持“能力为要”的要求,在加强组工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上深化拓展。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动三亚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核心是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组织部门要在“能力为要”上起到表率作用。要切实增强组工干部队伍理论学习的自觉性,解决组工干部能力水平与科学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教育和引导组工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加强学习,积极实践,着力从十个方面提高组工干部的能力素质,即:服务大局能力、政治鉴别能力、辩证思维能力、知人识人能力、运用政策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开拓创新能力、沟通统筹能力、应对媒体能力、拒腐防变能力,真正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党的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正确思路,努力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三、人员范围


       参加“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深化拓展阶段的人员范围是:市委组织部机关干部;部分市直机关部门单位组工干部;各区镇组织人事科长、组织员。


       四、深化拓展主题实践活动的工作安排


       根据全省深化拓展主题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按照“事业为先、团结为重、能力为要”的要求,我部集中开展四项活动。


       (一)深入“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第一线,服务基层发展(4月-12月)


       1、开展“下村进企”蹲点调研(4月-5月底)。以我部四个支部为单元,深入“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第一线,由领导干部带头成立调研组,走访基层党组织比较薄弱的农村、社区以及困难问题较多的重点项目和企业,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开展走访慰问、专题调研、帮助办实事等工作,找准贴近基层实际、企业需求和群众期待的服务内容,把党组织的温暖和关爱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凝聚党心,温暖民心,稳定人心,真正做到基层欢迎、企业受益、群众满意。


       2、围绕服务基层克难攻坚(6月-12月底)。在蹲点调研的基础上,通过详细的社情民意调查,结合组织工作实际,重点梳理和找准制约组织工作服务“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关键问题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难点问题,要通过督促镇委镇政府落实抓农村经济发展、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的责任,着力提高村(居)干部尤其是支部书记的素质和能力,不断完善农村党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体制外人才队伍的管理,研究企业人才培养、引进和奖励政策,为我市重点项目推进和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3、进一步落实“结对帮困”制度(4月-12月)。继续把组工干部“结对帮困”活动作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活动的重要载体来抓,通过开展“结对帮困”活动,增强组工干部联系基层、联系群众和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观念。在开展“结对帮困”活动中坚持做到“六个一”,即每个支部与一个农村支部结对子,每位党员与一户贫困党员结对子、每个支部书记都给结对村支部党员上一堂党课、参加一次村支部村务决策讨论会、给结对党员捐赠一套农村实用技术和法律书籍、给结对党员提供种苗。


       (二)不断提高组工干部履职能力(4月-12月)。


       1、科学规划能力建设(4月-5月)。依据不同岗位、不同层次组工干部的特点和需要,提出组工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的目标、内容、步骤和要求,突出针对性、可操作性。


       2、拓宽培训内容方法(4月-12月)。组织广大组工干部学习组工业务知识,采取个人自学集中研读文件、交流研讨、举办党课、组织观看电教片等各种形式进行,加强组工干部经济、金融、法律、科技等现代知识的学习培训,要认真做理论学习的读书笔记,组织召开一次组工业务理论研讨会;组织组工干部赴清华大学等高校参加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培训,提高组工干部的综合素质;邀请专家学者对组工干部处置突发事件、应对网络舆情、正确引导舆论等专题开展培训。


       3、组织开展岗位训练(4月-12月)。根据组织工作不同岗位能力需求,采取情景模拟、现场测试、案例分析、研究制定问题解决方案等形式,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活动。部机关开办“组工论坛”,开展业务研讨,积极引导组工干部围绕组织工作实际特别是经常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选择素材、剖析事例、撰写讲稿、制作课件,进一步深入学习和熟练掌握组织工作的方针政策、业务知识,增强党性观念,提高运用政策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在年底开展课件质量评比活动。举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组织工作和党的建设知识竞赛,努力提高组工干部的业务能力。


       4、加大组工干部轮岗和挂职锻炼力度(4月-12月)。让组工干部在机关内部进行多岗位锻炼,使组工干部全面了解熟悉组工业务,成为“多面手”。有计划、有重点地选派优秀组工干部到基层一线特别是急难险重的工作岗位挂职锻炼,注重为组工干部更好地发挥能力提供广阔的舞台和空间。引导组工干部始终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始终充满激情、奋发进取,始终通力协作、形成强势,始终调适心境、保持和谐。


       (三)加大组工干部“进出”、管理、考核和监督制度建设(4月-12月)。


       1、规范组工干部的“入口”管理(4月-12月)。完善公开选任选调、双推双考、部务会决定等工作制度和程序,从源头上保证组工干部队伍的质量。注意从各条战线和基层发现、挑选优秀人才,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熟悉基层、有多岗位工作经历的干部,兼顾各类专业的相对平衡,实现优化组合、科学配置。


       2、加强科级领导组工干部的管理和考核制度建设(4月-12月)。探索组织部门科级领导干部任期制管理办法,对于在某固定岗位长期任职的科级领导干部要适当调整;探索部务会讨论部内重要岗位干部差额票决制度、组工干部任免理由反馈和干部选用情况群众满意度测评等制度,提高组织部门选用干部的公信度。


       3、建立健全“一岗双责”责任制(4月-12月)。一岗双责指每一个领导干部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既要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具体业务工作负责,又要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党风廉政责任制负责。一岗双责的责任人是我部机关领导干部,包括部长、副部长和各科室负责人。要落实部领导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谈心谈话、专题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等制度,促进组工领导干部自觉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秉公办事。


       4、加强对组工干部用人行为的监督(4月-12月)。继续深入基层,通过座谈走访、问卷调查、组织部长信箱等形式,广泛听取工作对象、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了解他们对组织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采取有力措施,集中解决选人用上的突出问题,以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的实际行动和成效取信于民。突出抓好组工干部“十严禁”纪律要求的学习、宣传、贯彻,确保“十严禁”纪律要求条文入脑入心,不断增强组工领导干部自我约束意识。严格执行“十严禁”等纪律规定,有违纪现象一律严肃查处、坚决调离,以铁的纪律保证党性和作风要求的落实。


       (四)加强组工干部队伍文化内涵建设(4月-12月)。


       1、加强组工干部职业道德教育(4月-12月)。深入开展组工干部“坚持党性、服务大局、公道正派、甘为人梯”的职业道德教育,培养和造就组工职业精神。


       2、积极营造以公道正派、风清气正为核心内容组工理念氛围(4月-12月)。认真组织组工干部系统、深入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树牢公道正派理念、践行公道正派要求奠定思想理论基础。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严格执行组工干部“十严禁”和“一岗双责”责任制,不断规范组工干部言行,树立良好形象。继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组织组工干部参观考察革命圣地,加强组工干部先进性建设。


       3、建立完善科学规范、务实高效的制度体系(4月-12月)。用文化的思维、理念和办法来健全制度规范,完善组工文化建设与组织工作制度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运行机制,寓组工文化理念于组工制度之中,规范机关工作和组工干部行为,实现组工文化的制度化、制度规范的人性化。


       4、着力加强组织部门环境文化建设(4月-12月)。通过开展“读书推荐活动”、观看主旋律电影、聆听知识讲座、户外拓展、乒乓球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陶冶组工干部思想道德情操,增强组织部门的凝聚力和亲和力,营造有利于组工干部人人发展、民主和谐的人文环境。


       五、组织领导


       1、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拓展组工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是当前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大事。要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科学安排,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成立全市组工干部深化拓展“讲党性、重品性、作表率”活动领导小组,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鸿建任组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光才、吴勇志、胡定葆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吴勇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组(杨春玲、陈玲飞)、宣传组(罗波、薛军生)、督导组(谢发勇、曾强)。要把深化拓展活动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与学习实践活动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落实。


       2、积极创新,务求实效。要结合实际,创新内容、创新载体、创新手段,努力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通过解决组织工作中人民群众最希望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解决妨碍带头落实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求的突出问题,真正使组织部门“三个之家”建设得到加强,组工干部在思想观念、素质能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方法有新转变、新进步、新提高。


       3、营造良好氛围。要通过三亚晨报、三亚党建网、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加强对“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的宣传,要及时把主题实践活动中好的作法、好的经验典型材料上报省委组织部。



                                                                                                                            中共三亚市委组织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