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要闻动态>组工动态

彭金辉:打造适应自贸港建设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字体: 打印
2020-10-15 15:59

打造适应自贸港建设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彭金辉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目标要求,强调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这为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开发布,海南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求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干部队伍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把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好,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深刻领会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应对新挑战、实现新作为,建设一支堪当重任的专业化干部队伍至关重要。这既是时代大势所趋,更是事业发展所需。

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提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目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当前,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都对干部专业化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组织部门必须在提升干部专业能力、专业知识、专业精神、专业思维上下功夫,以干部队伍专业化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加强干部专业学习、专业训练,提高专业化水平,是提升干部治理能力的应有之义。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推进,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要求越来越高,如果没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储备,很容易陷入本领恐慌。因此,必须把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摆在更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各级干部的治理能力,更好地适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需要。

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迫切需要。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这是一项全新的探索,既没有先例可循,又不能简单照搬西方自由贸易港发展模式,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实现这一宏伟目标,迫切需要锻造一支专业化干部队伍,让广大干部成为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行家里手,坚决履行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海南的重大历史使命。

二、准确把握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核心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为新时代干部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只有准确把握专业化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具体要求,才能确保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正确方向。

政治素质过硬的专业化。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政治上不过硬,就必然会迷失方向、偏离轨道,专业再强、能耐再大也不是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我们选拔使用、考核评价、教育培养干部,必须把政治素质放在首位,将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全过程、各环节,确保干部队伍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

知识学问广博的专业化。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努力打造又博又专、推陈出新的素养结构,努力成为兼收并蓄、融会贯通的通达之才。专业化不能是“专一化”,应是“博”和“专”的有机结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党员干部不仅要具备精湛的专业能力,同时也要具备广博的知识学问。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必须处理好“博”与“专”的关系,不断完善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干部知识结构体系。

科学思维贯通的专业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思维方式引领工作方法,工作方法直接关系到工作的效率和结果。只有思维方式科学,才能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有效性,才能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必须把培育干部的“五大思维”作为重要内容,引导干部树立科学思维方式,增强干部运用科学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专业素养深厚的专业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专业素养是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统一,而不仅仅是专业对口那么简单。”专业素养是一种综合素养,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是专业发展的基础,专业作风是专业发展的保障,专业精神是专业发展的动力,必须统筹考虑、一体推进。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必须进一步增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将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涵养专业精神贯穿干部培养全过程,构建起科学系统的专业素养体系,不断提升干部专业化水平。

三、海南自由贸易港背景下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方法路径

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在干部。组织部门必须始终围绕大局,紧扣自由贸易港建设需求,全面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更好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坚持专业化用人导向,围绕自由贸易港建设目标配备干部。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把专业的干部放到专业的岗位上,让全省各级领导班子的专业结构更趋完善、整体功能更加优化。加强专业化分析研判,选干部注重研判干部干过什么、干得怎么样,以及在工作中体现出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配班子注重研判班子成员专业素养是否符合事业发展需要,是否对单位和部门核心业务做到全覆盖。强化专业化供需匹配,对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部门和地方党政班子专业配备重点,及时调整优化班子结构。拓宽选人视野,进一步打破身份、地域、行业、部门壁垒,创新干部选用机制,把具有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关经验或专业背景、具有国际化视野、能驾驭全局的专业化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注重专业化招才引智,紧扣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集聚干部。着眼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宽专业化干部来源,不断涵养专业化干部的源头活水。科学制定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分类分领域建立领导干部专业人才库,有针对性培养储备一批具有专业背景、专业经历的干部。注重专业化选聘,面向全球引进一批眼界思路开阔、通晓国际规则、创新能力突出的高端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到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任职。广泛汇智聚力,充分用好中央组织部选派来琼挂职干部资源,根据挂职干部的专业特长,有针对性安排到关键岗位攻坚克难、攻城拔寨。

加强专业化教育培训,立足自由贸易港建设需求提升干部。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突出精准化、实效性,深入开展干部队伍专业化培训。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以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开展领导干部大轮训。围绕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点任务,继续办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大讲堂,选调党政正职参加中央和国家部委举办的各类重要培训班次,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态化组织专业能力培训。大力实施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能力提升计划,策划举办园区建设、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风险防控等系列专题班,帮助干部提升综合素质和专业本领。围绕与自由贸易港建设密切相关的现代金融、现代物流、服务贸易创新等主题,办好境外培训班,帮助干部拓宽国际视野、更新工作理念、提升专业水准。

强化专业化实践锻炼,用好自由贸易港建设平台锤炼干部。把加强实践锻炼作为培养专业化干部的重要途径,为干部成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突出一线锻炼,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到重点园区、重大项目等一线经受磨砺,推动干部在改革开放最前沿、服务群众第一线砥砺品质、提升本领。拓宽干部锻炼平台,先后选派400名优秀干部到有关中央和国家机关、外省自由贸易试验区跟班学习,继续支持更多干部“走出去”历练。加大干部交流力度,进一步做好省内双向挂职工作,有针对性地选派省市单位干部到基层单位挂职,定期从市县选派优秀干部到上级机关挂职,通过双向挂职进一步丰富干部阅历,提升干部实际工作能力。

开展专业化考核评价,坚持在自由贸易港建设一线识别干部。完善专业化考评机制,把在自由贸易港建设中表现优秀、堪当重任的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优化干部考核考察指标体系,探索制定与自由贸易港建设配套的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标准,同时在领导班子考核中增加专业化结构和功能要求,在领导干部考核中增加专业能力要求,持续推动各级领导班子优化专业结构。完善领导干部实绩公示制度,在实绩考核中更大范围听取专业人士的意见建议,对干部专业化水平作出精准科学评价。强化结果运用,进一步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让能干的能上、有为的有位、吃苦的吃香,激励全省广大干部在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更好地担当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