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要闻动态>组工动态

借智“候鸟”人才 打造三亚范本

【字体: 打印
2019-05-03 10:13

坐拥北纬18度热带海岛风光的三亚,以独特的地理位置、优越的自然资源赢得了世界的瞩目。近年来,每年都有40余万的“候鸟”人群涌进三亚。三亚充分发挥“候鸟”人才资源优势,不断创新探索打造“候鸟”人才工作站等人才平台,坚持政策引才、事业聚才、环境留才,走出了一条“候鸟”人才的新路子,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在引才用才留才方面提供了经验。

20181010日,省政府办公厅以“建机制搭平台重服务 三亚‘筑巢引凤’打造‘候鸟型’人才洼地服务自贸区(港)建设”为题,在《海南信息(第40期)》上专门介绍三亚“候鸟型”人才工作成效及经验做法。三亚用心用情聚焦“候鸟”人才,成为全省学习借鉴的范本。


让政策先行 “候鸟”为“留鸟”

冬日暖阳,四季常夏,碧海蓝天与青山绿水勾勒出的绿色生态画卷沁人心脾,这样的三亚,让越来越多的“候鸟”人群纷纷涌来,其中不乏医疗、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的精英。为挖掘使用这一独特的人才智力资源,三亚不断创新服务“候鸟”人才模式,拓展服务范围。

如何聚才用才,借“候鸟”之智?三亚在大胆创新、先试先行的探索中书写了答卷: 创新探索打造“候鸟”人才工作站、院士联合会等人才平台,坚持政策引才、事业聚才、环境留才,力促“候鸟”人才服务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为经济转型升级地区如何引才留才提供了宝贵经验。

聚才用才,政策先行。探索人才发展新路子,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和保障。近年来,三亚出台《三亚市加强和改进“候鸟型”人才工作实施方案》及配套政策,积极打造南繁育种、医疗、教育等具有三亚特色的“候鸟”人才应用平台,中国(三亚)国际水稻论坛、市中医院与俄罗斯医疗人才交流项目等活动取得较大国际影响力。

如今81岁的国医大师卢芳教授,便是通过“候鸟人才”平台引进的一员,他在三亚成立了国医大师卢芳教授工作室,为三亚市民把脉问诊,还收了市中医院5名医生为徒,计划组建和培养新一代名中医队伍,提高三亚相关学科水平。

荟萃精英“智慧力量”,三亚探索的脚步从不停止。为更好地用好“候鸟”人才,三亚还通过设立“候鸟”人才工作站,为人才提供学习和活动场所,妥善解决“候鸟”人才在住房、就医等方面的难题,积极打造“‘候鸟’人才之家”。其中,设立“候鸟”人才工作站的做法入选第二批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与此同时,三亚还实施“银发精英”返聘计划,鼓励各单位吸引和使用身体健康、能力卓越的离退休高层次人才。目前三亚已正式聘用15名优秀退休名师、名医执教或坐诊,其中3人达到海南领军人才标准、3人达到拔尖人才标准。条条举措,不断增强“候鸟”人才的归属感、获得感。

“学校近几年也注重对‘候鸟’人才的引用,聘用退休教授等人才任职,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三亚学院相关负责人说。


“候鸟”之智 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当下,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正如火如荼,人才资源的注入,将会为这张蓝图增添光彩。如何聚集“最强大脑”?三亚在建立健全人才政策体系、完善人才管理服务保障等方面,迈出了探索的脚步。

411日,三亚市院士联合会正式揭牌,打造三亚院士共同家园、政府顶级科技智库、科技协同创新平台、成果转化对接平台,加强院士与政府、企业之间的联系,汇聚和吸收一批对经济增长有重大带动作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落地三亚,为三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从而助推三亚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悉,三亚第一家院士工作站于2016年挂牌成立,截至目前已有12家院士工作站,分别为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2个院士工作站、中科院空天院海南研究院院士工作站、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3个院士工作站、海南热带海洋学院2个院士工作站、三亚学院2个院士工作站、海南瑞泽院士工作站、海南晨海水产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

“希望能够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三亚做一点事。”现年82岁的“候鸟”人才叶健祺是黑龙江大学退休的物理教授,如今是天涯区候鸟党支部的一员,提及“候鸟”人才工作站,他如是说。

如今,越来越多的“候鸟”人才参与到三亚建设中来,天涯区候鸟党支部的成立,“候鸟型”人才对接洽谈会、座谈会、论坛等的举办,标志着更多“候鸟”人才不断加入到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社会文明建设等方方面面。政府、企业与“候鸟”人才间沟通桥梁的畅通,随着“候鸟”人才政策的不断完善,逐渐走上新台阶。

在近日举行的海南省“候鸟”人才工作现场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童道驰表示,“候鸟”人才是三亚乃至海南的宝贵财富。下一步,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努力把三亚的生态优势、环境优势转化为集聚人才的优势,通过完善政策体系、拓展工作渠道、加强服务保障等方式,集聚更多的“候鸟”人才,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献计出力,不断推动三亚人才工作水平实现新的跨越。

此外,三亚还积极探索各类人才的引进,聚焦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自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以来,截至329日,三亚已办理外国人居留许可2771人,其中工作1089人,建立省级“海智计划”工作站3个,集聚了来自欧洲、美国、日本的高层次人才,为三亚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促进作用。


(来源:三亚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