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要闻动态>组工动态

点赞!《中国组织人事报》用了一个整版报道三亚这项工作

【字体: 打印
2019-01-18 11:18

2019118日,《中国组织人事报》整版刊登了《三亚以城市基层党建助推全域旅游发展》一文。现将文章转载,以飨读者。


蓝天碧海,椰影婆娑,美丽三亚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伴随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三亚也面临一些“成长的烦恼”:多头治、各自管,使得旅游市场监管模式缺乏合力,旅游乱象频发;景区美、社区乱,影响了城市旅游整体形象;大量“候鸟”人群缺乏及时有效的管理和服务,成为城市基层治理的新难点。

为破解这些难点,近年来,三亚积极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以党建统筹各方力量,走出了一条城市基层党建助推全域旅游发展的新路子。

 ——编者


 ①吉阳区中廖村党支部与职能部门共同发力,改善环境,大力发展旅游业。


市场监管如何走出“联而不合”困境?

党建统领,打破行政隶属“壁垒”

走进三亚市民游客中心,眼前一派忙碌的景象。12345政府服务热线和12301旅游服务热线的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接单、派单,公安、质检等旅游相关部门随时待命,一接到任务,就在30分钟内赶到现场,及时解决市民和游客投诉的问题。

如此高效的旅游市场监管模式并非一开始就有。“过去一遇到需要多部门联合执法的问题,我们就得一级一级往上报,往往转来转去才能协调下来,游客满意度大打折扣。”三亚市旅游委主任樊木一度头疼不已。旅游市场监管涉及旅游、工商、公安等多个部门,由于缺乏协调联动机制,时常出现各执法部门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局面,影响了监管的效率和效果。

201510月,三亚从市政府热线、旅游、公安、法院等16家涉旅重点单位抽调骨干力量,统一进驻市民游客中心办公,希望借此打破“九龙治水”的局面。

刚开始,协同作战并未达到预期效果。“由于各部门隶属关系、工作重心、办事效率都不同,又没有明文规定,要是一些部门推诿,其他部门也没辙。”进驻中心不久,三亚市数字化城管监控中心主任何耸就发现了这一问题。

如何走出联而不合的困境,让各部门真正达到“形神合一”,共同加强旅游市场监管?2015年底,由三亚市委组织部牵头协调,在市民游客中心成立联合党总支,并按进驻单位行业特点下设5个党支部,市委组织部选派党建指导员,以党建为统领,打破各职能机构之间的行政“壁垒”。

有了党组织这根纽带,各方力量很快凝聚成团。在中心党总支的牵头下,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开展起来,各支部也经常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业务比武等,关系日益密切。通过设立“党员值班岗”“党员先锋岗”,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被充分调动。如今,何耸担任中心党总支宣传委员、政府服务热线党支部书记。他发现,各部门之间推诿扯皮的少了,主动挑担的多了,“现在协调起来一点儿不累”。

党建与业务一起抓,为打好旅游市场综合治理“组合拳”提供了组织保障。党建带动下,市民游客中心在全国率先探索出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行政执法部门“四位一体”的专业化旅游市场监管处置管理模式。对中心运转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党总支及时开会讨论,研究制定出一日游管理暂行办法等13个常态化制度,以及举报奖励、督察督办等11个长效机制,协作规范和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党总支就是这支治旅‘集团军’的作战指挥中心。”担任中心党总支书记的樊木感慨。截至目前,在党总支的引领下,市民游客中心共受理诉求近110万件,查处行政案件500多起,为游客争取理赔金额340多万元,办结率和回访满意率均达96%以上,一大批黑社黑导、欺客宰客、非法经营等违法行为得到及时有效打击,三亚旅游市场环境焕然一新。



②天涯区“候鸟”党支部组织广大“候鸟”为三亚发展献计献策。


如何撬动各方资源打造全域旅游新增长极?

共驻共建,助力社区景区化升级


吉阳区大东海社区红海巷坐落于大东海旅游区最繁华的地带,游人如织、格外热闹,巷内小吃店、特产店虽一间挨着一间,整洁干净、井然有序。就在一年前,这里还是一条又脏又乱的背街小巷。由于监管乏力,巷内乱摆乱放、无照经营等现象严重,长年污水横流、垃圾遍地,与景区美景格格不入,成了大东海社区的一块“心病”。

去年,社区牵头召集食药监、工商、城管等职能部门党组织多次召开现场会,当场分配任务,合力啃下了这块困扰社区多年的“硬骨头”。“这就是共驻共建带来的效果。”大东海社区党支部书记吴丽尉欣慰地说。

在三亚旅游市场中,社区的地位不容忽视。一方面,一些社区本身也是景区,是广大游客食宿行的集聚地,它们的面貌直接关系广大游客对三亚旅游的整体印象;另一方面,三亚“区直管社区”的行政架构,让社区承担了更多职责和任务,这些都对社区党组织提出了更高要求。

如何撬动各方资源,助力社区景区化升级,共同打造全域旅游新增长极?三亚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推动人财物向社区倾斜,并积极推进共驻共建,将社区党组织打造成引领发展、基层治理的主心骨。

20183月,大东海社区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与辖区各党组织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形成了党建工作联创、社区服务联办、环境卫生联抓等5大联动项目,让各方力量握指成拳。

一些单靠社区难以根治的“顽疾”,在职能部门的协助下很快得以解决。红海巷治理就是其中一例。“社区没有执法权,面对旅游环境中的乱象,过去只能以劝导为主,如今有职能部门配合,他们负责整治,社区负责申请经费,进行路面改造、污水处理,难题迎刃而解。”吴丽尉说。

依托共驻共建,辖区单位也有了意想不到的收获。大东海食药监所只有2名工作人员,却监管着片区内800多户商户,难免手忙脚乱。“社区网格员每天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发到共驻共建微信群,再由各职能部门分别领任务,帮我们减轻了不少工作负担。”大东海食药监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林儇满意地说。

随着共驻共建机制不断完善,社区旅游环境升级得到了更多支持。社区组织党员成立水果海鲜网格化管理员队伍,吉阳区旅游文体局主动提供经费补助。大东海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拿出景区核心位置的160多平方米场地,帮助社区建党群服务中心,并对辖区内各党组织免费开放。如今服务中心活动不断,党员的身影遍布景区,党的旗帜飘扬在了景区中心。


如何让“候鸟”与城市同呼吸共命运?

服务融合,汇聚城市基层治理合力


每年十一过后,一批批人群陆续从天南海北汇集三亚,在温暖的气候中度过故乡寒冷的秋冬季节,等到春暖花开再返回故乡。他们被形象地称为“候鸟”。

“候鸟”人群是三亚旅游市场中一支数量庞大的队伍。据统计,每年秋冬季节,三亚都会迎来40余万“候鸟”。他们在带动旅游业发展的同时,也给这座城市增添了治理难度。“过去,很多‘候鸟’处于‘三无’状态,无组织、无管理、无服务,如今,我们要依靠党组织的力量把这部分人群管好用好,让他们与三亚同呼吸共命运。”三亚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候鸟”群体中有不少是党员,抓住他们就能影响和带动广大“候鸟”。20172月,天涯区成立三亚首个“候鸟”党支部,选举产生了由优秀“候鸟”与本地离退休党员组成的支部班子,并在支部设立环保、农林、艺术等5个党小组,集聚了200多名“候鸟”党员。随后,又陆续在金鸡岭路社区等“候鸟”主要聚居区成立社区“候鸟”党支部。天涯区还在地处繁华商区的区委办公楼里打造100平方米的“候鸟之家”,各社区也主动为“候鸟”党支部提供场地和资源。

“有了党支部,‘候鸟’党员感觉自己有了一个家,很多人主动联系我们,想要发挥余热。”天涯区“候鸟”党支部书记罗九如笑着说。金鸡岭路社区一些小区楼栋里杂物堆积,“候鸟”党员就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上门做工作。“他们一般德高望重,又都是相熟的外地人,有他们出面帮忙,工作进展得顺利多了。”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熊卓德告诉记者,在处理各种矛盾纠纷中,“候鸟”党员也总是站在前面,起到了“润滑剂”作用。

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候鸟”人才的潜力也被充分挖掘,越来越多的“候鸟”主动加入城市基层治理。通过候鸟论坛以及专题调研等方式,天涯区组织“候鸟”人才和党员积极为城市建设建言献策,邀请“候鸟”人才担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主讲人。在三亚湾管理服务中心,每天都有身着黄马甲的“候鸟”自发来到“候鸟志愿者服务站”,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引导和劝阻,对三亚湾绿道的散落垃圾进行清理,忙得不亦乐乎。

“以前总觉得三亚发展建设与自己关系不大,但通过上党课、参加支部组织的学习,我们深深认识到,建设美丽三亚自己也是一分子,为我们的‘家’,为第二故乡发展添砖加瓦,我们责无旁贷!”在吉阳区卓达社区的一次座谈会上,“候鸟”党员们感慨万分。

 


③三亚在全国率先有了旅游警察,并成立旅游警察支队党支部,开创旅游市场监管新局面。


记者手册

牵住牛鼻子 难点变亮点

旅游市场监管从“九龙治水”变成“集团作战”;社区配套、环境不再是全域旅游中的短板;“候鸟”人群从“三无”状态化身城市基层治理的一分子。用好党建这把金钥匙,三亚曾经的旅游治理难点正摇身一变而成亮点。细细推敲,不难发现背后的规律。

服务大局、凝心聚力是城市基层党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亚的经验启示我们,党建要“虚功实做”,否则就是空中楼阁。如何做实?首要的一点是立足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作为旅游城市,三亚正在举全市之力积极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紧贴这一大局来谋划和推进,三亚条块上的各部门突破各自的利益局限,上下“一盘棋”共谋全域旅游发展,城市基层党建就有了共同根基。

直面问题、与时俱进赋予城市基层党建旺盛的生命力。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旅游市场多头治、各自管、效率低,社区环境“脏乱差”、拖后腿,庞大的“候鸟”群体带来巨大管理服务压力,这些都是三亚面临的“成长的烦恼”。三亚从党建入手,寻求破解问题的新灵感、开展工作的新方法,靠党组织的力量统筹资源、推动工作,让原来单靠行政力量、社会力量难以解决的问题迎刃而解,为城市基层治理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互联互动、共建共享是城市基层党建的基本路径。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开展城市基层党建更需树立系统思维、整体思维。沿着这一思路,三亚坚持“大党建”理念,以党建整合职能部门力量,积极推进社区与驻区单位共驻共建,大力挖掘“候鸟”潜力,不同治理主体同向发力,实现多赢,党的组织优势转化成助推全域旅游发展的强大动力。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