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
推动制度创新工作取得新成效

【字体: 打印
2019-12-30 16:13

制度创新是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核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三亚市委政研室(市自贸办)围绕制度创新做好主题教育“自选动作”,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多措并举指导推动全市各单位加大制度创新工作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2019年三亚制度创新发布案例在全省市县中排名第一。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制度创新案例报送机制

加强党的组织领导是推动制度创新的根本保障。一是在市级层面,市委深改委和自贸委成立了16个专项小组和7个专题小组,定期召集各组成员单位讨论研究制度创新工作,特别是对需要多部门配合协作、共同推动的制度创新项目加强统筹协调,着力解决各方面协同性不足、制度创新系统集成水平较低的问题。二是各区、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作为制度创新第一责任人,把制度创新工作当做本单位的重点任务,全程负责、一抓到底。三是按照省委深改办关于创新案例报送要求,制定完善三亚市制度创新案例报送机制,理顺了制度创新案例的报送流程,有效提高了各部门制度创新工作的积极性。

二、加强培训研讨,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把加强对干部的培训作为推进制度创新工作的重要内容。一是组织开展培训。去年8月份,组织全市近百名职能部门领导干部开展制度创新专项培训,针对我市实际,围绕制度创新内涵和意义、三亚制度创新培育的重点方向和领域、三亚制度创新培育的思路、制度创新案例撰写等内容,邀请制度创新领域专家进行授课,为全市的制度创新工作提供了很多好思路。二是创新交流研讨模式。采用制度创新概念验证工作坊的方式,进行多部门联合研讨,开展头脑风暴,激发各部门的创新思维,拓宽创新思路。去年10月份,先后组织了5场制度创新工作坊研讨活动,每场研讨围绕一个议题,邀请相关部门业务科室负责人以及从事具体操作的工作人员、相关企业和协会进行思想碰撞。参加人员围绕对议题的理解、三亚存在的优势和劣势、自身工作改进的想法、可能遇到的制度制约等方面深入探讨,形成了多项制度创新培育线索,正在积极跟踪培育。

三、提前谋划储备,建立制度创新项目库

制度创新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必须要着眼长远、立足当前,提前进行谋划。为此,我们建立了制度创新项目库,把制度创新工作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化,梳理出各领域的创新项目作为制度创新储备和培育的对象,形成制度创新项目池,实行实时滚动管理。对新增项目随时入库;对已经达到推广要求的项目及时总结推广;对不适合继续推进的及时清理。切实做到推广一批、储备一批、培育一批,形成“三个一批”的梯次结构,为我市今后形成更多成熟案例做好充分准备。

四、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展调查研究

在推进制度创新工作的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的难点问题、领导关心的热点问题、全市工作的重点问题,从制度创新的角度对这些问题开展调研。我们先后开展了融资租赁调研、全市先导性项目、水上运动小镇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快我市融资租赁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三亚市的自贸区先导性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关于三亚市潜水及水上运动特色小镇项目的情况报告》等调研报告,对通过制度创新推动相关产业和项目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五、发挥智库作用,引入第三方的指导评估

注重与经验丰富的咨询机构及智库开展合作,建立第三方机构制度创新工作参与机制,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在制度创新、政策咨询、制度评价等方面的丰富经验,紧扣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政策需求与现实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去年,我们引入了制度创新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安永咨询公司,联合开展实地调研。双方先后走访了11家单位,对前期取得的制度创新案例线索进行总结提炼挖掘,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比如,我们在调研的基础上,挖掘并提炼了区域医保总额预付+紧密型医联体医改新模式这项案例,最终报送到省委深改办并且被成功发布。安永咨询公司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我们制度创新项目库中的案例和一些创新线索进行评估,有效保障了我市制度创新案例的质量。

六、容错激励并行,激发制度创新积极性和主动性

制度创新是破旧立新的过程,在大胆地尝试探索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要允许在创新中出现失误。去年4月,三亚市出台了《三亚关于在打造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中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特别是对于突破旧制度带来的新问题给予包容,让改革创新者大胆在探索中完善改革方案。在此基础上,强化激励机制,将制度创新案例的发布这项工作纳入2019年度市直机关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加分项,进一步树立了鲜明的创新导向,激发全市上下开展制度创新的动力和活力。



                供稿:三亚市委政研室(市自贸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