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加快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步伐 让主题教育在三亚走深走实

【字体: 打印
2019-11-25 20:53

主题教育党旗红,学研查改见行动,为民服务是宗旨,牢记初心和使命。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美丽的鹿城如火如荼地开展。为更进一步推动三亚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更大成效,市主题教育办公室推出天涯区、吉阳区、崖州区、海棠区、市公安局5个参学单位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以感召和激励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紧密结合加快建设自贸区自贸港最大实际,促使全市主题教育在高起点开局的基础上,高标准有序开展,高质量深入推进,让主题教育在三亚达到更加满意的效果。

天涯区党委:提高站位深学实做同频共振取得实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天涯区提高站位、深学实做,推动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同频共振、取得实效。

强化主体责任,把主题教育作为政治任务狠抓落实

强化组织领导。组建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下设4个组,抽调23名干部负责日常工作,为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分类设置指导组。按照区委、政府、学校及医院、村(社区)、“两新”党组织等“六个系统”,组建6个巡回指导组,抽调30名干部参加指导,做到区分层次,精准指导。

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建立周例会、月通报制度,抓严主题教育。截至目前,开展全区性督导3次,各指导组下到参学单位督导187次,有力地促进了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

营造浓厚氛围。在天涯党建网、天涯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宣传主题教育相关精神。在全区主干道设置广告牌67处,大型LED显示屏15块,在全区45个村(社区)制作宣传栏,营造浓厚氛围。

多项措施并举,把主题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引向深入

突出学懂弄通,抓好理论学习。组织主题演讲比赛、“微党课”比赛。充分发挥梅山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党员干部接受革命体验教育150余场。注重“学先进、强警示”,组织观看先进事迹宣传片、警示教育片460余场,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自警自省。区三套班子和区包点单位领导深入村、社区讲党课100余堂,努力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突出调查研究,抓好成果转化。区三套班子领导带头走基层,围绕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培育文化旅游业、加强党的建设等课题牵头调研,形成调研成果22份。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集体交流深化成果,集中智慧破解难题。

突出对标对表,抓好问题整改。紧扣“为民服务解难题”,对应制定22项整治任务和深化措施,着力解决制约天涯区发展的突出问题。针对宗教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对2个敏感社区进行专项整治。针对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群众方面的问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畅通服务渠道,优化服务质量,力促“零跑腿”“不见面”审批,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紧密联系实际,实现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在强化党组织服务功能方面,把开展“抓党建惠民生”和“两代表联合接待”活动,作为自选动作融入主题教育中,解决棚改、就业、教育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135件;持续真招实功“抓党建惠民生”,全区各级党组织共完成承诺事项132项。

在推动项目建设方面,以“双百”项目为抓手,10月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29亿元,连续两个月增幅达到40%,全力推进阳光海岸片区、西瓜芒果片区等棚改工作,腾空土地2681.4亩,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提供更大、更好的发展空间。

在狠抓脱贫攻坚方面,通过“台楼庄园”把高峰片区贫困户农产品纳进来,拓宽销售渠道。整合全区就业资源,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共安置“零就业”贫困家庭劳动力194人,解决就近就业142人。

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方面,依托网格化信息平台,建立基层党组织“即知”“即报”、职能部门“即悉”“即办”工作机制。督促职能部门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把相关工单列入整改清单,践行承诺、狠抓落实。主题教育中,上报单件13546件,单件完成率达91.69%,实现群众诉求快速办结。大力推进全区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建设,建成3个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服务活动150场,服务党员群众10000余人次,受到全国60家重点网媒的集中报道和赞许。

吉阳区党委:聚焦问题抓整改紧盯目标抓落实

全市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吉阳区围绕目标和总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同步贯通四项措施,落实规定动作,选准自选动作,聚焦问题狠抓整改,全力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成效。

严密组织实施

营造浓厚教育氛围

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建5个巡回指导组,对机关、村社区、学校、“两新”组织等不同对象,严督实导。

区三套领导班子开展集中学习研讨6次,围绕18个课题开展调研活动,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和“两个主体”责任落实分析研判会,带头下基层讲党课,带动全区各级党组织不断将主题教育推向深入。

开展党员践诺当先锋无偿献血、“初心·使命”主题演讲比赛、“奋斗者的故事”巡回宣讲等活动,进一步凝聚全区党员守初心、担使命思想共识。

分两批组织党员干部前往西沙海战烈士纪念园参与体验教育,举办党组织书记主题教育培训班1期,党员领导干部、村社区书记纪律教育培训班1期,机关干部主题教育周末培训班4期,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巡回展,提高主要组织者和参与者思想认识。

聚焦突出问题

注重抓好整改落实

对照省委和市委专项整治和深化措施,着力扫除政策落实中的障碍,推动“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各项任务落实。重点对宗教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难点堵点“开刀”,完成三亚千古情景区、鹿回头景区佛教商业化问题整改;完成8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考核验收,选优配强班子,净化农村基层政治生态;与区财政局加强沟通联系,核查账户、原始票据,彻查村小组干部违反财政经费使用管理规定、违规使用集体收入行为,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

开展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协助解决三亚励新洗涤有限公司临时经营场所问题。建设鹿回头等4座垃圾转运站配套污水处理系统,解决垃圾渗滤液影响环境问题。推进文明楼道试点建设,着力打造20个文明楼道,推动解决“三无”小区楼道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强化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区级财政先行垫付3000万元,解决当前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紧缺问题。

服务中心工作

推动任务落实落细

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结合本职岗位,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

聚焦生态环境保护、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领导班子下基层开展调研,着力推进“厕所革命”、林地侵占“违建拆除”等中心工作,拆除南丁村辖区2700平方米违法建筑。

加强政府行政办公信息化建设,组建综合值班中心,以建设一个场所、一支队伍、一套制度、一个系统“四个一”为主要内容,融合、规范区政府政务值班、12345热线管理和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实现三者之间信息系统联通,推进综合值班中心试运行。

注重改善和保障民生。分别在卓达、海罗和六道等五处人口较密集的村(居)委会,设置临时市场疏导点,提供约150个摊位。目前已经与市稳价办对接,由市稳价办采取租赁部分摊位形式,在南新农贸市场开辟“菜篮子”公益性销售区,并投放惠民猪肉。出台了《2019年度三亚市吉阳区保障农民工权益工作方案》,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提供政策依据。

崖州区党委:以问题为导向在“真”“深”“实”上下功夫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个月来,崖州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力促主题教育深入人心、取得实效。

围绕问题学习研讨

坚持在学研上下真功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崖州区紧紧围绕“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上还有差距,特别是融合转化的力度不够”“贯彻新发展理念,应对新形势新挑战,创造性开展工作不够”“在宗教管理过程中存在职能部门责任担当缺失、监管工作不到位”等问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充分依托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载体,定期组织党员干部结合当前工作学习研讨,区处级领导干部已开展集中学习研讨9次,每次设定一个主题,围绕主题研讨、交流,使大家真学、真悟、真懂;区属各单位和党组织学习研讨596次,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带着问题调查研究

坚持在做实上用深情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崖州区党员领导干部立足职能职责,围绕教育事业、农业经济、扶贫产业、乡村振兴、监察对象管理、营商环境、人居环境、古城保护利用、物业纠纷调处、基层党建、军民融合、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专题调研,区级领导干部开展调研活动29次,完成调研报告18篇;其他干部开展调研活动113,完成调研报告92篇,切实抓住制约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调查研究,出台一批有效解决问题的措施,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如近期崖州区正全力谋划崖州古城保护利用,已完成整体规划、活动策划以及部分旅游点的选址建设,力争春节前崖州古城旅游观光点初具成效。

聚焦问题整改落实

坚持在整改上出实招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崖州区不断深入检视问题,对重点项目推进缓慢、脱贫攻坚基础不扎实、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社会保障及公共服务不完善、产业发展不充分等问题,多措并举加以解决。

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征地,两个月共完成西环高铁、大学城、南繁科技城及深海科技城四个项目出表土地2047.34亩。10月份当月完成投资7亿元,1-10月累计完成投资41亿元,同比增长12.6%

积极开拓扶贫产品市场,引入优质企业合作对抱古莲花进行深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脱贫攻坚工作从“输血”为主转为贫困户自我“造血”和全方位保障。

加快教育、医疗、文体及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和高质量生活的追求。成立慈善会、引进社工组织、设立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特别是为困难群众提供“一对一”贴心服务,填补和改善社会保障服务空白、滞后的现状。积极谋划猪、牛、羊、鸡等家畜家禽集中养殖,从人居环境上进一步保障老百姓的健康。谋划和启动崖州古城保护利用发展,串联南山景区一崖州古城一中心渔港形成“一日游”旅游线路,为崖州百姓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和收入来源。

海棠区党委: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

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棠区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坚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反思、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全面统筹广开言路找差距

海棠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湾区一体化融合发展、夜经济发展等工作全面统筹推进,紧紧抓住主题教育学习和湾区发展两个重点,推进改革开放各项政策全面落实,切实推动“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高效开展,做到任务明确、思路清晰,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

主题教育以来,海棠区征求意见个别谈话360余人次,召开座谈会17次,发放征求意见表826份,新媒体留言500余条。围绕海棠区法治环境、“软弱涣散”整顿、国防教育、文旅融合、乡村振兴、“厕所革命”、人居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把群众的意见建议充分反映上来,共收集各类问题400余条,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

深入调研落实整改惠民生

海棠区着力上下联动落实专项整治和深化措施,对标相应制定19个实施方案,推进主题教育向纵深开展。

国庆节期间开通“礼赞祖国活力海棠”中国红免费穿梭巴士,极大程度方便群众出行;举办2019年海棠湾庙会,吸引近8万人次参与,丰富了百姓娱乐生活。

目前,主题教育有力推进百日招商活动开展,顺利引进普华永道等项目,并签订意向协议,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依托现有滨海酒店带、国际免税城及亚特兰蒂斯、海昌梦幻不夜城等大型旅游综合体的带动,加快建设hellokitty主题乐园、F1赛道主题公园。

主题教育有效搭建了良好的就业平台,畅通就业需求人员与企业间的沟通渠道。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多渠道发布招工信息。举办区级招聘会,让企业与应聘人员面对面沟通,为湾区企业招聘人才做好相关服务。累计举办各类招聘会12场,发布招聘信息500条,提供1200多个岗位,帮扶困难就业人员280人。通过此举措解决村(居)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增加了农民收入。

真抓实干推动重点工作见成效

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对各类违法犯罪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辖区重点地区、重点群体开展“问题”和“苗头”的双重梳理和摸排,确保做到心中有数,目标清晰。海棠区收到涉黑涉恶线索75条,办结65条;侦破涉黑团伙1个,涉恶团伙4个,“砂霸”团伙2个,破获案件51宗,抓获人员99人,冻结涉案银行存款约1635万元人民币,查封房产26套(总面积约2000余平方米)、查封车辆5台、游艇1艘。通过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持续打击,社会环境氛围得到进一步净化,犯罪率大幅下降,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促进军民关系发展,推进军民融合。为有效落实党管武装工作制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军地关系发展,1119日上午,海棠区三套班子领导、各单位负责人及各村(居)委会书记前往部队营区组织开展“军事日”活动。海棠区全体领导干部增强了国防观念,强化了忧患意识,对促进海棠区武装工作健康发展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市公安局党委:坚持“四个注重”着力“四个强化”

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公安局党委严格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努力推动主题教育真抓实做、高效开展。

坚持“四个注重”

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注重结合工作开展学习研讨。制定了集中学习研讨计划,分四个专题按照局党委成员领学、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围绕公安工作和思想实际谈体会的方式开展研讨,对优秀的研讨发言选登在局“主题教育活动专栏”供大家学习借鉴。目前,局党委、各二级班子的学习研讨和各基层党组织、普通党员的学习研讨已达到规定要求。

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和二级领导班子成员、普通党员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对主题教育规定内容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进行深入学习研讨。

注重因地制宜开展体验教育。930日,市公安局举行了升国旗、瞻仰西沙海战烈士纪念园、重温入党誓词等系列活动。101日,组织民警辅警收看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直播盛况,认真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注重正反结合开展思想教育。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在全局范围内讲授了专题党课,局党委委员深入各基层联系点为基层党员民警讲授专题党课。925日,市公安局组织召开了“转作风、严纪律、提质效、作表率”纪律作风集中整治活动动员部署会,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局党委对通过集中整治扭转不良风气、祛除顽症痼疾、推动工作质效提升提出了要求。

着力“四个强化”

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

强化调查研究。局党委成员把社会各界最关注、公安改革发展最迫切、基层民警和群众最期盼的问题作为调研重点,各二级领导班子成员立足于制度创新、公安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作为调研重点。局党委成员深入偏僻的基层蹲点单位,与基层民警、群众面对面了解情况、深入思考、撰写调研文章。1115日,局党委召开了调研成果交流会,与会的党委委员进行了调研成果交流。

强化问题检视。通过集中学习研讨、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暨两个主体责任落实分析会和局长热线、公开微信号、向群众征求意见箱和向社会各界发函等,多种方式征集班子及成员意见共60余条。主动对接中央、省、市专项整治内容和省公安厅、市委、市政府在主题教育中的专项整治内容,制定了市公安局专项整治活动方案。截至目前,局党委班子个人征求意见和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暨两个主体责任落实整改情况已经完成。

强化作风转变。针对市交警支队、友谊派出所出现群众投诉的现象,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如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大讨论活动,要求全局所有派出所所长和窗口服务单位主要负责人,针对个人思想和单位工作实际,撰写一篇深刻的心得体会,并汇编成册,印发全局,教育全体民警辅警。

强化工作结合。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市公安局圆满完成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社会治安和道路交通秩序持续改观,路街面治安、刑事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6.77%37.52%,一般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事故同比分别下降了50%47.62%。“扫黑除恶”和“禁毒三年大会战”取得重要成果,“两抢”警情同比下降66.7%,盗窃警情同比下降38.6%。全市公安机关累计服务群众达4279人次,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来源:三亚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