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践初心谋三亚发展 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如火如荼

【字体: 打印
2019-11-25 21:41

初心使命抒情怀,参学单位展风采,主题教育见实效,三亚发展大步迈。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美丽的鹿城向纵深开展。为进一步推动三亚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更大成效,市主题教育办公室应市各巡回指导组的推荐,推出宣传市纪委监委、市城郊检察院、市农业农村局、市民政局、市文联、市医疗保障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市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9个参学单位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方面的好经验和好做法,以感召和激励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紧密结合加快建设自贸区自贸港最大实际,力促全市主题教育在高起点开局的基础上,高标准有序开展,高质量深入推进。

市纪委监委: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和深化措施任务落到实处

紧扣全市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和深化措施任务,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赵乐际同志在海南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为动力,将市纪委监委在全市主题教育中负责的专项整治和深化措施任务落到实处。

领导重视,明确责任。对照市主题教育落实专项整治和深化措施的总体《实施方案》,市纪委监委主题教育办公室及时研究专项整改,明确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作为市纪委监委整治和深化措施任务落实的第一责任部门,其他内设部门按照职责落实直接责任。

统筹考虑,科学安排。将市纪委监委负责落实的专项整治和深化措施,征求机关党委各内设部门意见,结合各内设部门职责和工作实际,制定了《三亚市纪委监委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方案》。将“8+3+2”“2+2”等重点任务相对应落实到市纪委监委各内设部门,明确任务实施责任领导、直接责任人、整治措施、整治期限等。将专项整治和深化措施任务以“施工图”方式科学推进,确保整治取得实在成效。

紧扣主题,精准施策。市纪委监委自觉把监督工作放到省委和市委工作大局中谋划部署,精准监督、创新监督,靠前监督、科学跟踪跟进监督,制定了《三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实施方案》,为建设海南自贸区自贸港打造三亚标杆,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

市城郊检察院:铸炼初心不辱使命在主题教育中谱写检察乐章

市城郊检察院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努力谱写检察乐章。

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方面,搭建“读书班+微分享”平台,除院领导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之外,同时举办主题教育暨“悦分享”读书班,组织检察干警制作课件分享畅读《这盛世如您所愿》《检察官的法律情怀》等优秀阅读作品,并随堂安排2-3名干警分享所学所思,助推全院干警凝聚统一思想,强化理论武装。

班子成员结合自身业务工作实际制定调研方向,分别围绕旅游消费检察、刑事执行检察、环保公益诉讼、服务社会治理、扫黑除恶专项等内容,带队到市各辖区开展实地考察调研座谈,形成调研成果5篇。

在对照党章党规查摆问题找差距方面,敢于直面问题,互相提醒给出具体、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善于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展现班子的凝聚力和进取心。

整改落实精准定位,着力服务营商环境改善。与华能南山电厂签订“检企共建”协议,为企业化解矛盾纠纷、警示教育、法律宣传、党建互动等优质“订单式”法律服务。成立派驻南田鸿州共享农庄项目检察工作站,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服务当地人民、全面落实《关于服务保障“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的二十条措施》。

市农业农村局:学研改一体化推进主题教育引领“三农”工作

在主题教育中,紧密结合农业农村农民实际,以“学”为基,以“研”为径,以“改”为要,统筹推进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

以“学”为基,学出固守初心的坚定信念。处级领导干部领学、基层党支部联学、研讨交流学、警示教育强学等多种方式,集中6天时间,设定了6个专题,进一步提高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筑牢了理论根基,坚定了理想信念。

以“研”为径,研出解决难题的有效举措。局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各区、各村委会及各重点农业企业开展调研走访,为三亚未来三年农业产业工作“把脉问诊”。111日,举办了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处级领导干部围绕各自调研成果进行了分享交流,为下一步如何开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研究制定了多项行之有效的举措。

以“改”为要,改出“三农”人的过硬作风。列出个人问题清单、班子问题清单共155个,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间,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目前全市已完成改厕1070户,占年度任务64.26%,完成36个美丽乡村的村内道路硬化475公里,村内道路硬化率均值达88%。组织5个督查组,加强帮扶村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管理;举办种植、养殖、农机、沼气、南繁、农产品质量安全、普法宣传等各类培训班108期、培训7812人次。

市民政局:出实招创新社会救助制度秉初心保障困难群众生活

紧紧围绕三亚民生工程,主动为民服务解难题,着力解决城乡低保标准水平不高等问题,创新社会救助制度,出台了《三亚市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实施办法》《三亚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实施办法》,在全省实现五个率先。

《办法》实施后,城市低保标准和农村低保标准分别由原来的每人每月590元和480元统一提高为每人每月630元,分别提高了7%31%;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基本生活标准由原来每人每月6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820元,提高了37%。对低保家庭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对象继续给予分类施保金,分类施保金从原来不低于低保标准的10%提高到15%。天涯区68岁的村民林树光得知消息后,激动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人民政府!”他39岁儿子林某,从出生起就患有智障症,属重度残疾,政府不但提供救助等资金,还帮忙建起了新房。

11月上旬,先后举办社会救助经办能力暨脱贫攻坚“创优保优大冲刺”培训班、开展“送政策上门”宣传活动,组织200多名村(居)救助工作人员参加培训,组成工作队集中利用一周时间深入各区及育才生态区发放救助政策宣传资料6万余册,大幅提高了基层社会救助经办能力和兜底保障政策的知晓率,困难群众申请救助实现了“一步到位”、“一次办好”的目标。

市文联:主题教育为引领文艺下乡走基层

紧密结合主责主业,开展文艺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基层广大干部群众送去了丰富的精神食粮,深受人民群众的好评。日前,荣获三亚市2019年度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

929日晚,组织市各相关文艺家协会,首次聚集在育才生态区明善村,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讴歌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扶贫慰问演出。晚会围绕“主题教育”“脱贫攻坚”“大美三亚”等主题,市曲协、市舞协、市音协、市民协通过歌舞、相声、小品、魔术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为现场观众带来了阵阵欢笑。926日,组织市民协到民族中学开展“书法进校园活动”,传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了文化自信。928日,组织市作协开展“我和我的祖国·诗颂天涯”首届诗歌创作邀请赛,用诗歌歌唱新中国,礼赞新时代。1012日,举办了“醉美中国·美丽三亚”摄影展,参展作品展示了三亚建设的新成就和三亚人民积极向上的新风貌。

紧密结合脱贫攻坚,创新性组建了全市首支乡村文艺队伍——明善“乡村振兴文艺队”。每周双休日,安排专业教师赴明善村展开业务辅导和集中培训。明善“乡村振兴文艺队”充分展现了村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真正实现了“智志”双扶,坚定了村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市医疗保障局:守为民服务初心担医疗保障使命

加强领导,超前谋划,精准着力。及时研究制定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主题教育日常工作。先后9次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会议精神要求,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具体意见。

针对医保工作改革发展需要和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关心的医疗保障领域民生问题,组成4个调研组,深入各区开展9次实地蹲点调研和3次专题调研座谈,形成了“医保基金管理”“医保经办服务管理”“异地就医结算管理”“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四个专题调研成果。围绕“初心四问”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开展学习研讨9次,举办9期医保专项业务培训班,组织党员就近实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1批次,开展廉政教育2次。市医保局班子成员共在党支部讲授党课4场次。

按照“六对照六查找”要求,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到医保经办服务大厅和窗口宣传“一站式”结算服务、异地就医等医保政策;大力推行大病保险新政,专项整治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深化帮扶力度,深入三亚市4个区及育才生态区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开展大排查,开展“送政策”上门服等。

在全国率先成立首家医疗保障协会,发挥行业协会在医保基金监管中的优势,保障医保行业和参保人利益。成立三亚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打通医保政策落地和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让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办实事的动力

让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解难题办实事”的动力,立足自身职能,着力办好三件实事。

倾力打造“放心消费”环境。率先在全省启动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换货活动,目前试点企业共35家,至今已成功办理无理由退换货2900余件;率先在全省探索试点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在线上和线下同步公示,公示数据涉及26个行业的195家经营主体;指导修订《三亚市海鲜餐饮协会会员自律公约》,联合市司法局、市商务局设立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拓宽消费纠纷解决渠道。

提质增效改善“营商环境”。将企业登记时间压缩到2个工作日,比全国平均8.5个工作日大幅缩减,将简易注销时间由国家规定的45天压缩到7天,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时间和经济成本;整合16个部门包括对公章刻制备案、经营者备案等在内的24个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二十四证合一”。截至1112,今年全市新增商事主体达34358家。

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目前,全市已有430家餐饮服务单位完成透明厨房建设,303家学校幼儿园食堂可进行视频远程监管,其中24家学校食堂的后厨直播画面可以通过家庭有线电视直接观看。在执法方面,截至1115日,共立案53宗,办结19宗,罚没款88.12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2宗。

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努力实现主题教育和中心工作“双丰收”

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主题教育引领中心工作开展,努力实现主题教育和中心工作“双丰收”。

主题教育一开始,局党委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开展动员部署,集中和分散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主题教育平稳有序深入扎实的开展。认真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围绕营商环境、产业结构、园区发展、人才引进培养、基层党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落地。其中,广泛收集群众建议意见50余条,对局领导班子梳理出的16项问题,积极整改,督办落实,已完成6项,基本完成整改7项,正在推进整改3项。

紧密联系科技城中心工作和自贸区自贸港重大项目实际,目前已开工项目27个,总投资额29.88亿元;完成了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审批制度改革创新、推动科研创新等。着力落实国家发展深海、南繁产业的重大战略部署,推进“一港三城一基地”建设,为三亚人民乃至全国人民谋幸福。

着力打造金牌“城小二”的理念,安排专人跟踪项目、跟踪企业和人才服务,做到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服务人才的全方位贴心服务。截至20191118日,科技城已注册企业156家,入驻各类人才近2000人。

市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聚焦主业解难题主题教育促发展

市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把主题教育和推进公司国资国企改革有机融合,聚焦“处僵治困”主业,主动解决长期以来群众反映强烈和矛盾突出的问题,在主题教育引领下将国资国企改革引向深入。

在摸清123家市属国有关停企业家底的基础上,以“注销一批、处置一批、整合一批”为目标,对国有关停企业进行结构性分类。出台资产、债权、债务和人员的一揽子整体处置方案,处理好关停并转企业资产、人员等历史遗留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关停企业职工社保补漏问题;对关停企业职工人事档案集中收集整理,移交人力资源局统一管理。目前已接收移交职工人事档案1271份。为200多名到龄关停企业职工稳妥办理了退休手续。

在主题教育中,三亚全面启动国资国企改革重组,构建“2+6国企发展新格局。重组后的市国资公司,在天涯区、吉阳区、海棠区选址集中建设市国有企业职工保障性(安置)住房。“中心城区(五矿公司)危旧房改造项目”,以五矿公司危房为主,整合周边的国有企业老旧小区,作为国有企业危旧住房改造安置区,改善人居环境等民生问题。目前正在谋划的三亚藤桥糖厂危旧房改造项目,三亚市种鸡场、机械厂(二、三期)职工保障性住房项目顺利实施,将建设保障性住房450套,有效解决原企业职工住房保障问题。


来源:三亚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